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孕婦不宜長期服用維生素B6

近日, 在某論壇上有人諮詢孕吐的治療方法, 並有“專家”推薦用滅吐靈、維生素B6等治療。 作為執業藥師, 我覺得這些說法有些不妥。

孕吐禁用滅吐靈

滅吐靈又叫胃複安, 止吐效果明顯, 但在妊娠嘔吐時, 不應使用滅吐靈治療。 原因有二:一是滅吐靈作用於平滑肌, 能加強平滑肌的收縮, 促進平滑肌蠕動(促進胃腸蠕動, 可治療胃腸功能失調引起的嘔吐), 而子宮的肌肉也屬於平滑肌, 也就是說, 滅吐靈能同時引起子宮收縮。 所以, 在早期妊娠嘔吐時應用滅吐靈, 容易誘發流產。 其二, 雖然滅吐靈毒性低, 毒副作用少,

Advertisiment
但藥理實驗證實, 該藥能通過胎盤屏障, 進入胎兒血液。 而動物實驗表明, 滅吐靈有致畸的可能, 所以不主張孕婦使用。

孕吐最好不要長期用維生素B6

用維生素B6治療孕吐是傳統方法。 許多孕婦早期妊娠反應較強烈, 噁心嘔吐不能進食, 醫生往往允許服用少量維生素B6以止吐。 而有些孕婦以為維生素B6是維生素, 是人體所需物質, 沒有壞處, 就較多較長時間地服用。 近年研究發現, 長期過多服用維生素B6, 可致使胎兒對其產生依賴性。 胎兒出生後, 容易出現興奮、哭鬧不安、易受驚、眼珠顫動, 甚至驚厥等不良反應。 這種驚厥的發生, 是由於小兒離開母體後相對缺乏維生素B6, 而導致體內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性物質含量降低的緣故。

Advertisiment
有這些症狀的小兒, 在1~6個月時還會出現體重不增, 如診治不及時, 將會留下智力低下的後遺症。

妊娠嘔吐的正確治療

妊娠期5~12周輕微的噁心、嘔吐對母子健康影響不大, 不治也可自愈。 孕婦嘔吐多由於精神過度緊張而引起。 家人應對她們進行安慰、鼓勵, 使之好好臥床休息, 吃可口的飲食, 少吃多餐。 重者可試用以下驗方食療:

方一:鯉魚250克, 去肚雜, 取砂仁6克, 搗碎, 生薑15克切片, 共入魚腹內燉熟食用。

方二:糯米250克, 加生薑汁3匙, 同炒, 至糯米爆破為止, 然後研末, 每次1至2湯匙, 用開水調服, 一日3次。

對於個別特別嚴重的嘔吐, 如嘔吐膽汁、孕婦尿少、皮膚乾皺、有脫水現象, 甚至暈倒等嚴重症狀, 要去醫院由醫生進行補液等綜合治療,

Advertisiment
不可自己隨意服用止吐藥。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