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孕期飲食>正文

孕中期媽媽如何吃能保證寶寶營養?

懷孕到了孕中期以後, 隨著寶寶身體發育的需要, 對營養的需要越來越多, 所以媽媽要有一個好身體才能保證寶寶的營養需要。 接下為你分享懷孕後到了孕中期, 媽媽要怎樣吃才能達到營養均衡。

孕中期孕婦應如何均衡營養?

到了妊娠中期, 由於胎兒的快速發育使孕婦的消耗增加, 應該注意適當增加營養, 以保證身體的需要。

Advertisiment

孕婦體內能量及蛋白質代謝加快, 對B族維生素的需要量增加, 因此, 孕婦在此時期應該攝入富含此類物質的瘦肉、肝臟、魚、奶、蛋及綠葉蔬菜、新鮮水果等。

孕婦來應對食物有所選擇, 限制一些不利於健康的食物, 如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和咖啡、濃茶、酒等, 因其有刺激神經興奮作用, 不利於孕婦休息, 酒對胎兒還有毒性作用。

限制一些不利於健康的食物

此時胎盤和胎兒的發育都需增加血液量, 鐵的需要量甚至達到孕前的2倍。

Advertisiment
孕婦本身胃酸減低也影響食物中的鐵吸收, 孕期血稀釋也使鐵的水準降低, 因此容易發生貧血。 貧血會使孕婦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概率明顯增高, 還會使胎兒的生長發育受到影響, 如宮內生長遲緩、足月時體重不夠2.5千克、出生後易發生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等。

孕婦要多吃富含鐵的食物

分娩時, 貧血的孕婦常使胎兒不能耐受子宮陣陣收縮造成的缺氧狀態, 在子宮內窒息;孕婦本身還會發生宮縮乏力、產程延長、產後出血多等情況;嚴重貧血會導致未成熟兒及早產兒的發生率明顯增高。

Advertisiment

因此, 孕婦要多吃富含鐵的食物, 如瘦肉、家禽、動物肝、動物血及蛋類等。 同時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水果和蔬菜不僅能補鐵, 所含的維生素C還能促進鐵的吸收和利用;在主食上最好多吃麵食, 因為麵食較大米含鐵多, 吸收率也比大米高。

孕中期孕婦要怎麼吃?

孕中期孕婦食欲較好, 胎兒的生長速度加快, 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顯著增加。 可根據個人的經濟條件, 各地區物質供應狀況予以足量攝入。

Advertisiment

主食方面不要單調, 以米麵和雜糧搭配食用。 副食要做到全面多樣、葷素搭配, 要多吃些富含多種營養素的食物, 如豬肝、瘦肉、蛋類、魚蝦、乳製品、豆製品等, 並且要多吃些新鮮的黃綠色蔬菜和水果, 以保證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Advertisiment

此時孕婦易出現便秘和燒心, 應多吃些富含纖維的食品, 如芹菜、白菜、粗糧等。 燒心多是由於食入糖分過多, 可適當吃些蘿蔔, 因其含有消化糖的酶類, 能減輕不適的症狀。

在增加營養的同時, 要重點增加維生素的攝入量, 而且要注意鐵元素的攝入, 多吃含鐵豐富的菜、蛋和動物肝臟等, 以防止發生缺鐵性貧血。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