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專題>寶寶便秘>正文

妙招!治療寶寶便秘

由于便秘會使寶寶的消化吸收功能減弱, 所以, 對正在快速生長發育的寶寶身高、體重及組織器官的發育影響很大, 寶寶出現便秘后, 媽咪要及時帶寶寶去看醫生, 并且在醫生的指導下, 采取有效的治療策略。

萬全之策1

小寶寶出生后, 媽咪應密切觀察排便情況, 如果在出生后24小時無胎便排出或延遲排出, 則表明腸道存在某種疾患, 如先天性巨結腸、直腸肛門畸形、腸閉鎖、胎便性腸梗阻、胎糞堵塞綜合癥, 媽咪應該及早帶寶寶就醫, 使寶寶得到及時的診治, 以免影響體格和智力的發育。

萬全之策2

Advertisiment

對由于飲食不合理引起的便秘進行飲食矯正。 為使人工喂養寶寶的大便變軟, 可在飲食中添加西紅柿汁、橘子汁、菜汁等, 或把嬰兒蜂蜜加在溫開水中, 每天給寶寶喝60-90毫升, 促進腸道增強蠕動;如果上述方法效果不佳, 可酌情減少牛奶的量, 增加離乳食品, 如米粉、麥粉等。 已經添加離乳食品的寶寶出現便秘, 可增加纖維素含量較高的食物, 如菜泥、菜末、水果及菜粥;較大一些寶寶便秘時, 可給吃一些粗谷類的食物或紅薯, 還要多吃芹菜、韭菜等粗纖維蔬菜, 多喝白開水, 尤其在過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食物后, 更要及時喝水及吃果蔬。 少吃易引起便秘的食物, 如巧克力、馬鈴薯、干酪等。

萬全之策3

從寶寶3個月起, 即開始訓練定時排便的習慣,

Advertisiment
1周歲后, 可在每天早晨和飯后半小時讓寶寶坐便盆, 不論有無便意也要在便盆上坐上10分鐘, 一旦形成定時排便的時間, 不要隨意變動。 當寶寶出現便秘時, 可在醫生的指導下, 重新訓練腸道排便的反應能力。 方法為在早飯后給寶寶灌腸, 然后立即坐在便盆上, 即使寶寶沒有馬上排出大便, 也要坐上10分鐘, 連續7天后, 隔天灌腸一次, 再過7天后停止灌腸。 這樣, 有助于寶寶建立起排便的條件反射。 值得注意的是寶寶是否需要灌腸及使用何種灌腸藥, 一定要嚴格遵從醫囑。

萬全之策4

讓寶寶積極進行戶外運動, 如跑、爬、跳、騎小車、踢球等, 以此增強腹肌的力量, 并且可促進腸道蠕動。 對于膽小的寶寶, 盡量在家里排便,

Advertisiment
不要輕易改變排便環境。 當寶寶出現類似情況時要及早做心理疏導。

叮囑:

如果寶寶便秘多日又出現腹脹、腹痛、嘔吐并伴發燒, 應及時去就醫, 以防腸梗阻發生。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