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產后疾病>正文

坐月子很容易讓女人“坐”下病根

2012-06-28 2385

坐月子期間女性如果不注意的話很容易留下病根, 等年紀稍大點的時候災痛連連。 所以女性們在產褥期間一定要注意好好保護自己。

“坐月子”這一段時間是產婦的“多事之秋”, 產褥感染、乳腺炎、子宮脫垂、附件炎等多種嚴重威脅產婦健康的疾病, 都可在這段時間內發生;而且民間許多關于“坐月子”的陳規舊俗, 也會給產婦的身體健康帶來不利影響, 因此, 在“坐月子”期間產婦及其家屬應講科學, 注意掌握以下幾條保健要訣:

1. 保證吃好、休息好:由于分娩會給產婦的身心造成極度勞累, 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讓產婦美美地睡一覺,

Advertisiment
家屬不要輕易去打擾她。 睡足之后, 應吃些營養高且易消化的食物, 同時要多喝水。 “月子”里和哺乳期都應吃高營養、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 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充足。

2. 盡早下床活動:一般情況下, 經陰☆禁☆道正常分娩的產婦在產生第二天就應當下床走動, 這不僅有利于產后體力恢復、增加食欲, 也有助于子宮收縮, 促進惡露的排出及子宮復原。 但應注意不要受涼并避免冷風直吹。 也可以在醫護人員指導下, 每天做一些簡單的鍛煉或產后體操, 有利于恢復, 并保持良好的體形。 產生1個星期, 產婦可以做些輕微的家務活, 如抹抹桌子、掃掃地等, 但持續時間不宜過長。 主要目的是活動身體,

Advertisiment
不應產生疲勞感, 更不可干較重的體力活, 否則易誘發子宮出血及子宮脫垂。

3. 特別注意個人衛生:“月子”里產婦的會陰部分泌物較多, 每天應用溫開水或1:5000高錳酸鉀溶液清洗外☆禁☆陰部。 勤換會陰墊并保持會陰部清潔和干燥。 產生由于出汗多, 要經常洗頭、洗腳、勤換內衣褲, 保持體膚的清潔。 洗澡以淋浴為宜, 以免臟水流入陰☆禁☆道內發生感染。 產婦“坐月子”期間, 吃的東西較多, 吃的次數也較多, 如不注意瀨口刷牙, 容易使口腔內細菌繁殖, 發生口腔疾病。 過去, 有不少婦女盲目信奉“老規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 結果“坐”一次“月子”毀了一口牙。 產婦每天應刷牙一兩次, 可選用軟毛牙刷輕柔地刷動。 每次吃過東西后, 應當用溫開水瀨瀨口,

Advertisiment
居室內經常通風, 室內溫度不可太高, 也不可忽高忽低, 將門窗緊閉, 不論何時產婦都要蓋厚被的傳統做法是十分危險、十分有害的, 尤其是在夏季, 極易造成產婦中暑。

4. 盡早哺乳:分娩后乳☆禁☆房充血膨脹明顯, 盡早哺乳有利于刺激乳汗的分泌, 使以后的母乳喂養有個良好的開端;還要促進子宮收縮、復原。 哺乳前后, 產婦十分注意保持雙手的清潔以及乳☆禁☆頭、乳☆禁☆房的清潔衛生, 防止發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兒腸道感染。

5. 合理安排性☆禁☆生☆禁☆活:惡露未干凈或產后42天以內, 由于子宮內的創面尚未完全修復, 所以要絕對禁止性☆禁☆生☆禁☆活。 如果為了一時之歡而忘了“戒嚴令”, 很容易造成產褥期感染, 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Advertisiment
惡露干凈較早的產婦, 在恢復性☆禁☆生☆禁☆活時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 因為產褥期受孕也是常見的事, 應引起重視。

6. 按時產生檢查:產生42天左右, 產褥期將結束, 產婦應到醫院作一次產后檢查, 以了解身體的恢復狀況。 萬一有異常情況, 可以及時得到醫生的指導和治療。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