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孕期飲食>正文

均衡營養,讓你成為一個合格的准媽媽

現代社會, 准媽媽對自己和寶寶的健康的要求已經越來越高。 平時要吃什麼, 什麼東西不能吃, 平時要給寶寶補充什麼樣的營養……每個准媽媽都有很多話說。 有關專家說明, 有的准媽媽因為沒有足夠的營養知識, 所以在孕期會盲目地補充營養, 這樣反而會出現一些問題。

事實上, 營養方面有很多學問。 通常情況下, 孕期准媽媽的熱量會增長, 但只是會增加非孕期的10%, 這10%的熱量, 只需要吃一個饅頭就可以了。 然而准媽媽對於一些維生素、微量元素的需求會增加到非孕期的50%左右, 這一類的營養物質不能僅僅依靠食物來獲得。

Advertisiment

准媽媽需要哪些營養

准媽媽在懷孕以後要補充一些什麼物質呢?相關方面的專家表示, 准媽媽在懷孕以後要重視起對葉酸、鐵、鈣、鋅、DHA及蛋白質等營養素的補充。 專家說明, 為了讓胎兒能夠健康成長, 准媽媽一定要安排好每天的飲食, 要養成均衡、良好的飲食習慣, 不偏食、挑食, 同時儘量把食物烹飪地美味一些, 增進准媽媽的食欲。

應怎樣合理補充營養

專家說明, 准媽媽所要增加的營養在懷孕的不同階段是不一樣的, 主要依據自身對飲食與營養的需求特點而定。 現在的理論說明准媽媽至少應要在懷孕的第一個月起全面增加營養, 同時准媽媽和准爸爸要一起準備, 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更健康。

Advertisiment

營養補充有安全限量

專家覺得, 因為准媽媽這個特殊群體需要的維生素、礦物質營養素比較多, 同時需求量會比熱量要多, 因此不能盲目地以增加飲食來滿足, 不然就會導致熱量過剩, 造成准媽媽體重增加過多, 或者發生妊娠期糖尿病。 適當進行強化營養是很有用的一個選擇, 對那些在孕期需要量增加較多的元素如葉酸、鈣、鐵、鋅、硒等, 可以通過食用一些強化食品來補充大量的營養素。

不過, 營養素也有攝入的標準, 過大量地超標攝取, 只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那些大劑量的營養素更適合極度缺乏的病人, 並不是所有的准媽媽。

整個孕程不能缺硒

美國醫學工作者在研究硒與妊娠期、哺乳期婦女及新生兒的關係時,

Advertisiment
注意到硒能夠降低准媽媽的血壓, 幫助准媽媽改善血管症狀, 還能夠預防妊娠高血壓症, 防止出現一些疾病。 另外還有一個功能就是預防胎兒致畸。 國內的研究證實, 准媽媽的血硒含量會低一些, 而且會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而降低。 分娩時降至最低點, 有流產、早產、死胎等妊娠病史的准媽媽血硒含量可能還會低一些。

德意志聯邦大學兒重醫院的研究表明, 在孩子出生的時候, 血硒水準很低, 所以需要從母乳中攝取大量的硒, 這樣胎兒才能夠正常發育。 預防新生兒的營養阻滯和保證大腦的正常發育, 這就使母乳的硒含量顯得極為重要。 所以, 妊娠期和哺乳期婦女每日補充適量的硒, 對新生兒及自身的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Advertisiment

美國科學委員會食物和營養組推薦, 成年女性硒的每日攝入量在50—200微克之間是啊安全的。 我們國家的研究人員根據國內習慣膳食的調查, 發現每天400微克是比較適合的。

綜上說述, 准媽媽最好是能夠根據自身的飲食營養狀況, 選擇一些合適的營養來補充, 孕育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