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正文

剖腹產媽媽必知的產前準備事項

2011-09-02 1261

當胎寶貝將要到來時, 如何安全地迎接他呢?在臨產前醫院可是有很多小小規矩的, 可能你還不知道呢!那麼, 剖腹產產前準備事項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剖腹產產前準備1:驗血型

實施方法:當孕媽咪入院後、手術前會抽取靜脈血, 在化驗室化驗血型。

理由:檢驗血型有利於手術及搶救失血性休克時及時進行交叉配血。 妊娠過程為時40周, 在此期間可能發生各種併發症:早孕時的不完全流產, 晚期的前置胎盤及胎盤早期剝離, 以及分娩後子宮收縮乏力或胎盤剝離異常引起的子宮多量出血,

Advertisiment
都可能使孕媽咪陷入休克狀態。 及時配血及輸血對搶救工作十分重要, 分秒必爭是獲得成功的關鍵。

便於及時發現母嬰血型不合。 O型血的孕媽咪, 如其配偶為A型、B型或AB型者;或孕媽咪為Rh陰性, 而其配偶為陽性者, 均可能發生母嬰血型不合及新生兒溶血症。 及早瞭解, 便可做好新生兒溶血症的各項監測及處理, 減少對寶貝的傷害。

剖腹產產前準備2:導尿術

實施方法:在上手術室的前兩三個小時, 護士在孕媽咪的會陰部消毒後, 用一根細細的無菌導尿管自尿道插入膀胱引出尿液, 導尿管用膠布固定在手術衣上, 末端接一個尿袋。

理由:剖腹產手術在盆腔內進行, 而膀胱位於子宮前方, 膀胱充盈時可影響手術視野的暴露,

Advertisiment
手術時也易誤傷, 所以手術前需放留置導尿管, 以排空膀胱。 此外放置導尿管也是為避免孕媽咪麻醉後尿道括約肌鬆弛, 造成小便失禁或術後無法解尿之不便, 同時也便於術後排出尿量監測之用。

剖腹產產前準備3 :禁食水

實施方法:無論孕媽咪以前有多能吃, 在剖腹產手術前8小時就必須禁食、水, 比如孕媽咪是上午手術, 從頭天晚上12點起就不可以吃東西喝水, 如果是下午手術, 午飯就不可以吃。

理由:胃腸道的準備是產前準備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主要是為了防止在麻醉或手術過程中出現嘔吐反應而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而這種嘔吐反應在麻醉過程中可能隨時發生, 如果孕媽咪進食或大量飲水後進行麻醉手術,

Advertisiment
則胃內的食物還未消化即可反嘔出來, 不僅會影響手術的正常進行, 還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剖腹產產前準備4 :備皮

實施方法:這個程式一般在手術前一天由病房護士進行, 備皮的範圍從胸骨以下到大腿上1/3處, 進行手術區域的汗毛、陰☆禁☆毛的清除。 備皮時, 護士會在孕媽咪的肚子和大腿上部塗上溫和的肥皂液, 然後用一次性備皮刀剃除所有的體毛。

理由:備皮的目的是減少皮膚細菌數量, 降低手術後切口感染率。 即使是自然產的孕媽咪, 也同樣備皮, 因為在生產時, 一般會行會陰側切術, 就是在會陰部位剪開一點, 避免生寶貝時會陰撕裂。 此外, 自然產的孕媽咪如果因為異常生不下來時, 緊急情況下也可能行剖宮產,

Advertisiment
所以備皮的範圍也包括整個下腹部。

剖腹產產前準備5:靜脈通道

實施方法:當將你推入手術室前, 一般護士會為孕媽咪在手臂上紮上一個點滴, 在醫學上稱打開靜脈通道。

理由:在手術前打開靜脈通道點滴, 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 當臨產出現危險時, 能爭分奪秒, 及時用藥、輸液、輸血。 特別是對於那些平日血管細的孕媽咪來說尤為重要。

剖腹產產前準備6:灌腸

實施方法:一般是手術前2~3個小時前進行。 孕媽咪取左側臥位, 身體自然曲屈, 暴露臀部, 護士戴無菌手套, 將灌腸器上端的漏瓶調整到一定的高度, 將灌腸所用的液體(一般為接近體溫的肥皂水)注入其中, 然後再將灌腸器下端肛管塗石蠟油, 並將其沿肛門緩緩插入約10釐米時,

Advertisiment
鬆開上端的血管鉗, 液體則緩緩灌入腸內, 直到液體用完。

理由:產前準備灌腸的目的是導瀉, 以清除腸道內食物殘渣。 此外, 如不灌腸排空大便, 孕媽咪如在分娩期間不斷排便, 可造成糞便污染產床, 容易發生產後感染。

剖腹產產前準備7:摘掉首飾

實施方法:在進入手術室前, 就要摘掉項鍊、戒指、耳環等等。

理由:對孕媽咪安全方面的考慮。 如果是剖腹產, 需要進行麻醉, 必須摘掉所有首飾;如果是自然分娩, 進產房前也最好取下項鍊和手鐲, 因為當孕媽咪在生產中發生危險的時候, 醫生要對病人進行搶救, 項鍊和手鐲所處的位置正是可能要進行插管和打點滴的位置, 如果不把它們拿掉就會影響到搶救過程, 造成危險。

造成危險。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