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母嬰用品>正文

須知配方奶粉的“關鍵字”

市場上堆積如山的奶粉品牌著實讓不少爸爸媽媽很為難, 那麼, 在給孩子選擇奶粉品牌的時候到底要考察哪些方面的元素呢 , 到底這裡面哪些成分有利於寶寶成長呢?

所以, 要瞭解嬰幼兒配方奶粉, 先要瞭解一些關鍵字的含義。

DHA 腦黃金

影響胎兒大腦發育

在孕期, DHA能優化胎兒大腦錐體細胞的磷脂構成的成分。 尤其是當胎兒滿了5個月之後, 如人為地對胎兒的聽覺、視覺、觸覺進行刺激, 會引起胎兒大腦皮層感覺中樞的神經元增長更多的樹突, 同時也就需要母體供給胎兒更多的DHA。

促進視網膜光感細胞的成熟

Advertisiment

DHA不僅會對胎兒的大腦發育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而且對於視網膜光感細胞的成熟有著重要的作用。 孕婦在孕期可以通過攝入富含α–亞麻酸的食物來提高α–亞麻酸的含量, 利用母血中的α–亞麻酸合成DHA, 然後輸送到胎兒大腦和視網膜, 使那裡的神經細胞成熟度提高。

增進大腦細胞發育

在大腦的皮質中, DHA是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分, 亦是細胞膜形成的主要成分, 大部分的DHA不會被胃消化, 而是直接進入了人體血液中, 被肝或是大腦等吸收了, 而EPA及次亞麻油酸是無法通過血腦屏障被腦吸收的。

ARA 體格成長要素

促進骨骼生長

ARA的學名是二十碳四烯酸, 又名花生四烯酸, 在成人體內可以由必需脂肪酸——亞油酸轉化而成,

Advertisiment
雖不屬於必需脂肪酸, 不過在嬰幼兒時期, 寶寶體內合成ARA的能力比較低, 所以對於那些正在處於體格發育的黃金期的寶寶來說, 如果食物中有一定量的ARA, 會更加有利於寶寶體格發育。 ARA的缺乏對於人體組織器官、大腦和神經系統發育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 成長後人的體能是由必需脂肪酸亞油酸、亞麻酸轉化而成, 因此屬於半必需脂肪酸。

膽鹼——記憶因數

促進腦發育和提高記憶能力

膽鹼被稱為“記憶因數”, 是一種強有機堿, 它在細胞膜結構和脂蛋白構成上是重要的。 人體也能夠合成膽鹼, 所以一般不易造成缺乏病。 它能幫助中樞神經傳遞資訊, 是大腦思維、記憶等智力活動的必需物質。 對於母乳的最新研究發現,

Advertisiment
膽鹼的水準較以往有了大幅的提升(從13毫克/100卡路里提升到24毫克/100卡路里), 所以保證給寶寶足夠的母乳是讓寶寶獲得膽鹼最好的方法。 如果人工餵養寶寶最好能購買添加了膽鹼的奶粉, 並且在寶寶6個月以後要及時添加富含膽鹼的輔食。

牛初乳----列入禁令

6個月內的嬰兒不要食用牛初乳

衛生部指出, 嬰幼兒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為原料生產的乳製品, 該新規於2012 年9 月1 日起執行。 而此前按照相關規定生產或進口的產品可在保質期內繼續銷售。 業內人士表示, 牛初乳可能存在安全不確定性, 故國家出臺新規限制在嬰幼兒食品中使用。 專家認為, 該新規對目前嬰幼兒食品企業尤其是嬰幼兒奶粉企業影響較大,

Advertisiment
當前不少嬰幼兒奶粉中, 添加牛初乳大多為貴價奶粉的主要賣點, 而且利潤率最高。

牛初乳雖然有預防齲齒、促進生長發育、糾正厭食、增強抵抗力等作用, 但在缺乏足夠的科研結果支持下, 嬰兒配方食品中添加的牛初乳, 未必能有商家所宣傳的那種功效。 而且牛初乳作為一種成分複雜的混合物, 在沒有足夠的科學依據的情況下, 直接添加在嬰幼兒配方食品中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健康風險。

對於6 個月以內的嬰兒來說, 最好不要喂以牛初乳。 因為不管是母乳還是配方奶, 其能量密度和營養素比例都是最適合嬰兒生長發育的( 當然, 母乳更好一些)。 盲目地給嬰兒額外添加牛初乳, 一方面由於牛初乳中蛋白質比例偏高,

Advertisiment
會增加嬰兒腎臟負擔; 另一方面, 嬰兒吃了牛初乳, 自然會相應地減少母乳或者配方奶的攝入, 容易導致營養不良。 而且, 相對于普通牛奶, 牛初乳中含有的一些激素也更多, 是否會對嬰兒的發育造成影響, 目前尚無權威定論, 故安全性不能保障。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