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母嬰用品>正文

配方奶粉應該如何選擇?

奶粉安全問題讓不少媽媽心生憂慮, 他們常常不知道該為寶寶選擇何種品牌的奶粉, 也摸不清楚哪種奶粉適合自己的寶寶。 但是, 媽媽們在挑選奶粉的時候, 要選品牌, 看包裝, 問朋友, 親自嘗, 少一分功夫都不行。

嬰幼兒配方奶粉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常用的配方奶粉, 一般的嬰兒均可食用, 而另一種是特殊的配方奶粉, 是專門為有特殊需求的嬰兒設計的配方奶粉。 特殊配方奶粉又可以分為很多種, 比如防腹瀉奶粉、防溢奶粉、早產奶粉等等。

配方奶粉應該如何選擇?

有很多朋友將配方奶粉稱為母乳化奶粉。

Advertisiment
配方奶粉是根據寶寶的營養需求, 將一般奶粉加以改良的乳製品。 它除去牛奶中不符合嬰兒吸收利用的成分, 甚至可以改進母乳中鐵的含量過低等一些不足, 是嬰兒健康成長所必需的, 因此, 給嬰兒添加配方奶粉成為世界各地普遍採用的做法。 但是任何配方奶也無法與母乳相媲美。 如何挑選適合孩子的奶粉?

第一, 媽媽們要看清奶粉包裝上的產品標注及說明。 按國家標準規定, 外包裝上需標有廠名、廠址或出產地、生產日期、保質期、執行標準、商標、淨含量、配料表、營養成分表、食用方法及適用物件等專案, 若說明不清或缺少項目媽媽們最好不要購買呦。

第二、一些具有較大生產規模、服務口碑好和品質保證的品牌企業的產品,

Advertisiment
一般都是令消費者放心的產品。 規模較大的生產企業技術力量雄厚, 生產設備先進, 產品配方設計較為科學、合理, 產品品質也有所保證。

第三、要看清產品的生產日期和嘗味期限。 判斷該產品是否在安全食用期內, 媽媽們要避免購買過期變質產品。 同時還要注意營養成分表中標明的營養成分是否齊全, 含量是否合理。

第四、不同階段的嬰兒奶粉適合不同月齡的寶寶。 半歲內的寶寶可選擇第一階段的嬰兒配方奶粉。 半歲到一歲的嬰兒可以選擇第二階段的配方奶粉;而一歲到三歲的寶寶可選用第三階段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目前市場上還有針對學齡前兒童的助長奶粉等產品呢。

Advertisiment

第五、奶粉的沖調性和奶香味也是選擇奶粉的標準。 品質好的奶粉沖調性好, 沖後無結塊, 液體呈乳白色, 奶香味濃;品質差的奶粉則不易被衝開, 也無奶香味。 澱粉含量較高的奶粉沖調後呈糨糊狀。

特殊情況可以選擇對應的配方奶粉

1、早產奶粉

早產兒飲用母乳或專門的早產奶粉會比較合適。 當早產寶寶的體重和身高發育到正常狀態就可以飲用嬰兒配方奶粉。 早產奶粉的主要成份已經修正為適合早產兒使用, 如乳糖改為葡萄糖聚合物、以及中鏈脂肪酸油取代部分長鏈脂肪酸油等。

2、防腹瀉奶粉

防腹瀉奶粉當中的乳糖和蛋白質含量會改變, 適合患有腹瀉, 對普通配方奶粉過敏的寶寶。 防腹瀉配方奶粉的主要特點是不含乳糖,

Advertisiment
不過市面上部分“防腹瀉奶粉”並非單一功能, 可能包括防過敏的特性。

3、防溢奶粉

防溢奶粉顧名思義, 就是一種能夠減少嬰兒溢奶幾率的奶粉。 防溢奶粉將普通配方奶粉經過特殊的稠化工藝, 達到防溢的目的。 一般通過加入可溶性澱粉如玉米澱粉來實現此功能。 除此之外, 防溢奶粉與普通奶粉無甚區別, 在營養成分上基本相同。 很多防溢奶粉在寶寶溢奶現象改善甚至消失後, 也可以替代普通奶粉繼續食用。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