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月子保健>正文

遠離產后乳腺炎有妙方

蘭蘭:“生完小孩沒過幾天, 我的乳☆禁☆房就開始發紅、腫脹, 疼痛, 有硬塊, 乳☆禁☆房局部發燙。 這是怎么了?好痛!”

其實, 這就是產后乳腺炎, 產后乳腺炎最常見于初產婦, 可發生于哺乳期的任何時間。 但不必緊張, 只要治療及時, 大部分會很快痊愈。 如果情況不嚴重, 新媽媽應該繼續給寶寶喂奶, 這樣也有助于自身盡快痊愈。

產后乳腺炎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產后乳腺炎4根源

1、乳汁排通不暢, 淤積乳☆禁☆房內。

2、孕期忽視了乳☆禁☆頭的保養, 而使乳☆禁☆頭皮膚表皮薄弱易損。 由于初產婦的乳☆禁☆頭皮膚抵抗力較弱, 容易在寶貝的吸吮下造成損傷,

Advertisiment
使乳汁淤積, 細菌侵入。

3、有些新媽咪的乳☆禁☆頭發育不良, 如乳☆禁☆頭內陷, 也有礙哺乳的進行。

4、初產婦的乳汁中含有比較多的脫落上皮細胞, 更容易引起乳管的阻塞, 使乳汁淤積加重。 乳汁的淤積又往往使乳腺組織的活力降低, 為入侵細菌的生長繁殖創造有利的條件, 如不及時疏通極易發生乳腺炎。

產后1月內是乳腺炎高發期

急性乳腺炎多數發生在缺乏哺乳經驗的初產婦身上。 產后的1個月內是急性乳腺炎的高發期;而6個月后的嬰兒開始長牙, 這個階段乳☆禁☆頭也容易受到損傷, 應該小心預防;而斷奶期更要警惕急性乳腺炎的發生。

如果得了急性乳腺炎, 起初會感到乳☆禁☆房疼痛, 局部出現硬塊、脹痛;隨著病情的發展,

Advertisiment
還可能出現怕冷、寒顫或體溫一下子升高, 有時可至39度以上。 一般情況下,

只有一側的乳☆禁☆房出現發炎癥狀, 患病的乳☆禁☆房疼得不能按, 局部皮膚發燙、紅腫, 并有硬塊。 而同一側的腋窩處淋巴結腫大, 按壓有疼痛感。 如果到醫院查血常規, 會顯示出白細胞數量明顯增高。

不過, 急性乳腺炎的癥狀也會因人而異, 有不同的表現。 正在服用抗菌藥物的媽媽如果出現局部發炎, 癥狀可能被掩蓋。 如果得不到及時處理、治療, 患病的乳☆禁☆房很可能會化膿, 甚至內部組織受到破壞, 嚴重的還會發生乳痿。

專家提示:預防產后乳腺炎的6項要點

1、哺乳期瘀乳引起的急性乳腺炎早期要積極治療。 做好乳☆禁☆房按摩, 對疏通乳管, 排出腐乳, 消腫散結,

Advertisiment
起到重要作用。 伴有乳☆禁☆頭破裂感染的及時治療。

2、病程超過10天, 乳☆禁☆房皮色鮮紅, 壯熱不退, 疼痛加重, 硬塊中央變軟, 按之有波動感, 則已化膿。 要及時引流, 以免引起傳囊之變。

3、婦女在妊娠末期應用75%的酒精擦試乳☆禁☆頭, 或用溫水洗, 以增強乳☆禁☆房皮膚的柔韌和抵抗力。 擠出乳管內的脂栓。 乳☆禁☆頭內陷者, 懷孕前需用手擠出乳☆禁☆頭, 按摩牽拉糾正之。

4、養成定時哺乳習慣, 每次喂奶時間不宜過長, 10~15分鐘為宜。 產婦乳汁過多, 哺乳后尚未排盡時, 可用吸奶器或用手擠壓按摩, 使乳汁排出, 防止淤積。

5、如有乳☆禁☆頭擦傷、皸裂或身體其他部位有化膿性☆禁☆感染時, 應及時治療;如已化膿則需切開排膿。 另外還可以結合中藥疏肝通乳、清熱解毒等法治療, 效果會更佳。

Advertisiment

6、產后飲食調養注意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的攝入。 多飲水, 心情舒暢, 保證充足睡眠。

得了乳腺炎, 飲食上宜食清淡又富有營養的食物, 如西紅柿、青菜、絲瓜、黃瓜、茼蒿、鮮藕、荸薺、紅小豆湯、綠豆湯等。 水果宜食橘子。 應忌辛辣、刺激、葷腥油膩之品。

幸孕草為您介紹幾味可有效防治乳腺炎的妙方。

1、鮮金針菜、醋各適量, 共搗爛外敷患處, 每日換敷2次。

2、鮮蔥, 洗凈搗爛, 加入冷開水少量取汁, 用紗布吸取蔥汁, 包敷乳☆禁☆房。 外加熱毛巾敷, 經常更換。

3、鹿角片30克, 粳米150克。 將鹿角片用紗布包好, 入粳米加水適量, 文火煎煮成粥。 隨后取出鹿角片包, 放糖調味。

4、豬蹄1只, 黃花菜50克。 將豬蹄去毛洗凈, 與黃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燉煮, 至豬蹄熟爛后放鹽調味。

Advertisiment

5、鯽魚1條, 生黃芪15克, 黨參10克, 白芍10克, 陳皮5克。 將魚去除鱗及內臟, 藥材塞在魚腹中, 用線縫好, 以水燉煮至熟即成。

幸孕草提示:產后乳腺炎的發生, 不僅給媽媽們的身心帶來痛苦, 也破壞了媽媽們初為人母的樂趣。 若乳腺炎越來越嚴重, 新媽媽應及早到醫院治療。

相關用戶問答
  • 4回答

    孩子吸奶疼是不是乳腺導管不通啊?這個情況跟乳腺炎有關係嗎?

    是乳腺炎的表現之一,炎症初期嬰兒可以繼續哺乳, 但餵奶前後應清潔乳☆禁☆頭、嬰兒的口腔及乳☆禁☆頭周圍,這樣可起到疏通乳管,防止乳汁淤積的作用。也可以用吸乳器排空乳汁,用中藥外敷以促進炎症的吸收或配合理療。還是... [詳細答案]

  • 3回答

    乳腺炎有哪些症狀?能預防嗎?

    乳腺炎剛開始乳☆禁☆房腫脹、疼痛,腫塊壓痛,表面紅腫,發熱;如繼續發展,則症狀加重,乳☆禁☆房搏動性疼痛。嚴重者伴有高燒,寒戰,乳☆禁☆房腫痛明顯,局部皮膚紅腫,有硬結、壓痛,患側腑下淋巴結腫大,壓痛。炎症在數天內軟... [詳細答案]

  • 4回答

    預防產後乳腺炎有什麼方法?

    其實在哺乳期間,你應通過以下來預防產後乳腺炎:1、哺乳姿勢要正確,一般採取坐位,上身自然挺立,這樣既有利於乳汁順暢地排出,又有利於寶寶下嚥乳汁。2、要好好的把握餵奶時間,一般一次應是在15分鐘左右。... [詳細答案]

  • 4回答

    寶媽們,哺乳期乳腺炎有哪些症狀?

    你好,哺乳期乳腺炎的早期症狀是乳☆禁☆房腫脹,局部硬結,進而紅、腫、熱、壓痛;形成膿腫則有波動感,感染表淺者可自行破潰;患側腋窩淋巴腫大、壓痛。 [詳細答案]

  • 3回答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有什麼方法治療?

    乳腺炎基本上發病最高的是哺乳期的媽媽,服用口服藥物的話會對用母乳餵養嬰兒有所影響。不治療則對於哺乳期的媽媽生活也會帶來很大的困擾。建議先暫停餵奶,用吸奶器或手擠出奶汁來避免奶汁殘存引起新的感染,當發...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