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產后恢復>正文

運動減肥的機理及對策

在追求“魔鬼身材”, 崇尚“骨感美人”的今天, 肥胖既影響健康, 又破壞形象。 隨著肥胖者的日益增多, 參加減肥運動的人群也在不斷壯大。 然而, 不少減肥運動的參加者, 或是跟風趕潮流, 或是一暴十寒, 或半途而廢, 沒有將減肥運動堅持下去, 也沒有將其當作一種生活方式。

實踐證明, 防治肥胖癥的最佳療法莫過于運動。 首先, 減肥運動是通過燃燒卡路里, 將人體內的脂肪燒掉。 可怎么燒?燒多少?又如何通過節食防止脂肪的再產生?卻是一項需要定量控制的科研工作。 其次, 據計算, 人要減肥一公斤, 大約要消耗7千卡的熱量。

Advertisiment
如果只是散散步、做做操或從事家務勞動等無氧運動, 消耗的不過是剛吃進肚子里的熱量而已。 而要削減堆積在體內的脂肪, 最有效的減肥運動就是參加有氧運動。

所謂有氧運動, 指的是持續性、耐力高的運動, 像慢跑、騎單車、游泳等。 而且, 參加這類全身性運動, 持續的時間應當超過30分鐘, 只有這樣, 才能達到擴張人體心肺, 加速代謝, 產生氧氣來燃燒脂肪的效果。

更多精彩: 間隔性鍛煉更能燃燒脂肪 劇烈運動減肥效果更好嗎 8周低度運動減肥日歷


因為, 運動減肥的機理是:

(1)人體運動主要能源來自于糖和脂肪。 在有氧運動中, 肌肉對血中游離脂肪酸和葡萄糖的利用增多, 導致脂肪細胞釋放大量的游離脂肪酸,

Advertisiment
使脂肪細胞瘦小;同時也使多余的血糖被消耗, 不能轉化為脂肪。

(2)人在體育運動時, 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分泌量增加, 可提高脂蛋白酶的活性, 加速富含甘油三酯的乳糜和低密度脂蛋白的分解, 故能降低血脂, 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 最終加快游離脂肪酸的作用。

(3)經常從事耐力運動的人, 其肌肉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敏感性提高, 與胰島素的結合能力增強, 胰島素對脂肪分解有很強的抑制作用, 它能減少伴有兒茶酚胺和生長激素等的升高, 最終加快游離脂肪酸作用。

(4)肥胖者安靜狀態時代謝率低、能耗少。 經過系統的運動鍛煉, 使機能水平提高, 特別是心功能的增強、內分泌調節的改善, 使肥胖者代謝水平提高,

Advertisiment
能耗增大。

(5)肥胖者進行適宜強度的運動訓練后, 常發生正常的食欲下降, 攝食量減少, 從而限制了熱量的攝入, 使機體能量代謝出現負平衡, 引起脂肪的減少。 改正運動減肥的五大誤區

總而言之, 減肥運動的基本原則是:消耗量要大于補充量。 同時, 運動科學的研究還發現, 即使減肥成功, 其節食和運動仍應成為個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以保持一生的好身材, 任何時候中止, 都容易再度長胖。 對肥胖者而言, 減肥運動是一項只有開始沒有結束的持久戰。 最好是每天固定持續運動一段時間, 再加上營養均衡的低熱量食物。 因此, 不管你是自愿或被迫, 都要做好思想準備, 即一旦參加減肥運動, 就意味著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

Advertisiment
必須持之以恒地堅持, 將減肥運動進行到底!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