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讓孩子遠離星座迷信

無意中和鄰居聊天時得知, 他的孩子對一種“星座指南”的書很感興趣。

鄰居的孩子今年上初一, 手頭有了幾個零用錢, 就買了這樣的書。 鄰居說, 兒子的文具盒、課程表都與星座有關, 他對自己的星座、幸運數字、幸運顏色瞭若指掌, 甚至還能給父母“卜上一卦”, 非常癡迷。

“星座迷信”對尚處在人生觀、價值觀初步形成階段的中小學生來說, 危害顯而易見。 倘若我們對“星座迷信”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產生的危害恐怕就是我們始料不及的了。

星座是星空中看起來像某種形態、人們又用神話中的人物、動物或器物命名的星群。

Advertisiment
而人的命運、前途除了有機遇的因素之外, 更多的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靠的是自己不懈努力與艱苦奮鬥。 用星座去占卜命運, 甚至指導日常生活, 是荒唐無知的。 但是令人痛心的是, 這種無知與荒唐之舉, 竟受到中小學生的推崇, 這的確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誠然, 出現“星座迷信”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但追根求源無非有兩點:

首先, 學校正面理論灌輸沒能阻擋住這些負面影響的衝擊。

其次, 諸如星運走勢、星座物語、星座與血型等宣揚迷信的垃圾書刊、網路散佈各個角落, 而中小學生好奇心強, 明辨是非的能力差, 遇到這種所謂的“新鮮事物”, 就不分良莠一股腦兒地接受。

要正確引導學生的好奇心,

Advertisiment
率先垂範, 不去迷信星座或其他方式的占卜行為, 更重要的是, 要淨化報紙、雜誌、網路的內容乃至整個社會的環境, 惟有如此, 才能真正還孩子一個純潔的心靈。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