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糾正孕期服用維生素的7誤區

維生素對維護人體的健康極為重要, 不僅可預防多種疾病, 甚至對延緩衰老也帶來一線希望。 但是, 人體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的量甚微, 僅為幾毫克甚至千分之幾毫克就夠了, 如果人為地長期服用過多的維生素, 反而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 出現一些後遺症。 因此, 人們應當糾正對應用維生素的錯誤認識, 走出服用維生素的誤區。

誤區一:維生素吃得越多, 越有助於健康。

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維生素是人體營養的重要來源, 與人體健康關係密切, 但並非可以無限量地服用。 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B能夠隨尿液排出體外,

Advertisiment
但在排泄之前, 它們要經過人的肌體, 服用過量則有損健康。 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容易沉澱在脂肪組織和肝臟, 服用過量可引起中毒。

誤區二:每天服維生素C能活到100歲, 能預防心臟病。

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醫生建議, 每天攝取大約75毫克維生素C, 就能滿足身體的需要。 如果過量服用有可能導致維生素B12缺乏、腹瀉、牙齦出血, 甚至加速腎結石形成以及造成心臟循環系統方面的疾病。 這是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得出的結論。 研究還發現, 大量維生素C可降低血中含銅量, 減少血球的數量;孕婦補充過量, 胎兒出生後易患壞血病。

誤區三:維生素E能增強性能力。

這種認識是錯誤的。 雖說男子缺乏維生素E會減少精子生成,

Advertisiment
進而導致不育。 但最新的研究結果表明, 維生素E對增強性能力並不起作用, 如過量服用會出現頭痛、暈眩、噁心、腹痛、腹瀉、口腔炎、抑鬱等症狀, 不利身心健康。

誤區四: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對吸煙者有保護作用。

這種認識是錯誤的。 美國研究人員最近對18314人進行試驗後得出了相反的看法:在每天服用30毫克胡蘿蔔素和7.5毫克維生素A的一組人當中, 患肺癌的比例比沒有服用維生素的另一個受試組高28%。

誤區五:多吃維生素D可以壯骨。

這種認識是錯誤的。 人體需要維生素D每天最大劑量為0.005毫克。 如果過量服用維生素D, 可造成高鈣血症, 使腎臟、血管、支氣管甚至眼角膜、鞏膜上有鈣的沉著, 影響這些組織器官的生理功能活動,

Advertisiment
尤其會加速動脈硬化;嚴重超量則中毒致死。

誤區六:素食者攝入的維生素更多。

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醫學調查研究發現, 只靠吃植物食品攝取營養的素食者, 容易罹患維生素D和維生素B12缺乏症。 雖說也吃牛乳製品和雞蛋的素食者, 一般情況下不會缺乏維生素, 但這些人的營養狀況不會好於食肉者。

誤區七:一杯鮮桔汁比一粒維生素膠囊更有益於健康。

這種看法只對了一部分。 人體不會區分維生素C是來自桔子還是藥片, 鮮桔汁有一個好處, 即果皮裡含有果膠, 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進而防止患心血管疾病。

所以, 不要把維生素當做靈丹妙藥盲目過量服用, 需要補充時宜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