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第四次產前檢查

第四次產前檢查是孕婦懷孕知識之一, 也是第一次懷孕的孕婦經常咨詢的問題, 生育健康網小編整理了“第四次產前檢查”這篇文章希望給孕婦朋友提供一點參考, 下面請看正文

此次產前檢查除了進行以前幾次檢查的內容之外, 應增加胎兒位置的檢查, 包括3個內容:

胎產式:胎兒身體長軸與母體長軸的關系, 兩軸平行者稱為直產式, 兩軸垂直者稱為橫產式。

胎先露:最先進入骨盆入口的胎兒部分稱為胎先露, 直產式有頭先露及臀先露, 橫產式有肩先露。

胎方位:胎兒先露部的指示點與母體骨盆的關系稱為胎方位,

Advertisiment
簡稱胎位。

根據指示點與母體骨盆左、右、前、后、橫的關系而有不同的胎位。 胎產式以直產式多見, 橫位少見。 胎先露以頭先露多見, 臀先露少見。 這是因為胎兒頭重腳輕, 子宮腔上寬下窄的緣故。 胎位以枕左前多見。

在各種胎位中, 枕前位是正常的胎位, 其他都屬于異常胎位。 胎位異常是造成難產的重要原因。

胎位異常對于母體的影響包括:會導致產程延長;容易發生軟產道損傷;常需手術助產, 增加出血及感染機會;產程延長時軟組織有可能因被壓過久而缺血水腫, 造成生殖道瘺。

胎位異常對于胎兒的影響包括:由于產程延長及手術助產, 胎兒受損傷的機會隨之增多, 胎兒窘迫是胎兒及新生兒死亡的重要誘因。
Advertisiment


妊娠28周以前, 因為羊水量相對較多, 胎位多不固定, 大多數臀位者日后多能自動地轉成頭位。 如果在妊娠28-32周仍為臀位者, 可以采用膝胸臥位, 此法可以幫助使胎臀退出盆腔, 借胎兒重心的改變增加胎兒轉為頭位的機會。 做膝胸臥位之前應解小便并且松解褲帶, 每日2-3次, 每次10-15分鐘, 1周后復查。

孕婦也可使用艾灸療法糾正臀位。 灸術是中國的傳統醫術, 在民間廣為流傳。 艾葉氣味芳香, 易燃而火力溫和, 是最理想的施灸材料。 用陳艾葉同時灸雙側至陰穴(小足趾端外側), 每日1-2次, 每次10-15分鐘, 5次為一個療程。 灸時常感胎動活躍。 1周后復查胎位的糾正情況。 如果配合膝胸臥位則療效更佳。

另一種糾正異常胎位的簡便方法是飲水療法。
Advertisiment
孕婦連續3天飲加白糖的涼開水, 每杯200毫升, 每小時飲一次(每天總量為2000毫升), 糾正胎位異常的成功率可達70%。 此法亦可治療羊水過少。

應該注意的是, 無論采用哪種方法糾正胎位異常, 都必須以羊水量正常為先決條件。 因此, 在糾正胎位之前, 可借助b超監測羊水量是否正常。

看了“第四次產前檢查”這篇文章, 你是否對懷孕知識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了解更多請查看相關文章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