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減肥四大誤區

許多產婦在生產之後都想儘快恢復孕前體形。 但是, 婦產科專家提醒, 由於產婦處於特殊時期, 瘦身不能太盲目, 要避開瘦身的四大誤區。

生育後馬上做減肥運動

剛生育不久就做一些減肥運動, 會導致產婦子宮康復緩慢並引起出血, 而劇烈一點的運動則會使產婦的手術創面或者外☆禁☆陰傷口康復緩慢。 因為在懷孕期間, 體內激素水準發生變化, 使韌帶鬆弛, 生育後的幾周內, 一些關節特別容易受傷。

如果產婦是剖宮產, 過於劇烈的運動會使子宮恢復受影響, 還有可能出現出血等情況。 所以產婦做瘦身運動必須選好時機才不至於損害身體。

Advertisiment
一般來說, 順產婦在產後4 ~ 6星期就可以開始做產後瘦身操, 而剖宮產6~8星期後, 經醫師診斷傷口已癒合良好後, 才可做產後瘦身操。

哺乳期減肥

哺乳期間不適合減肥, 因為飲食不當可能會影響乳汁的品質。

Advertisiment
要想減肥, 就應正常喂母乳, 因為哺乳可以消耗熱量, 即使多攝取營養, 體重也不會增加很多。 如果是母乳餵養, 至少要等嬰兒出生後6個月再考慮斷乳進行瘦身運動;如果未進行母乳餵養, 可在產後3個月時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態, 在醫師的指導下開始瘦身鍛煉。

在便秘的情況下減肥

產後水分不足和腸胃失調極易引發便秘, 所以產婦瘦身前應先消除便秘。 有意識地多喝水, 每天喝7 ~ 8杯水,再多吃些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是防治便秘的有效方法, 甘薯、胡蘿蔔、白蘿蔔等對治療便秘相當有效。 便秘較嚴重時可以多喝優酪乳和牛奶, 並養成早晨一起床就喝一杯水的習慣以加快腸胃蠕動。

貧血時減肥

產婦因為生產會失血, 而貧血會造成產後恢復緩慢。

Advertisiment
如果在沒有解決貧血的情況下減肥, 勢必會加重貧血。 含鐵豐富的食品如菠菜、紅糖、魚、瘦肉、動物肝臟等, 還包括脂肪含量較低的牛羊肉, 都應是產婦食譜中的常客。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