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產后恢復>正文

產后過早做減肥運動警惕引發婦科病

有些產婦擔心自己的身材會因為生育而走樣, 所以生產后不久, 就迫不及待地開始做減肥運動。 醫生警告產婦, 不可過早進行產后減肥運動, 否則會引發一系列婦科病。

專家解答:有些女性產后不久便迫不及待地開始瘦體健身, 希望早日恢復姣好身材。 但產后減重不宜太早開始, 如果要限制飲食或是做有氧運動消耗熱量, 應在產后6周、身體狀況大致恢復以后再進行。 如果急于求成, 特別是劇烈運動會影響子宮復原和傷口愈合, 易引起子宮出血、感染及陰☆禁☆道膨出和子宮脫垂。 因此, 產后運動應循序漸進,

Advertisiment
量力而行。 運動是很多女性采用的減肥方法, 還可增強體能, 減少疾病的發生。 但長期劇烈運動也會抑制下丘腦功能, 引起月經不調, 如初潮延遲、月經稀少和閉經等。

對策:

1.自然產、沒有產后大出血情況的媽媽, 在生產后2至3天就可以下床走動、3至5天后就可做一些收縮骨盆的運動, 而在產后兩個星期, 就可以做柔軟體操或伸展運動;至于剖腹產的媽媽, 則視傷口愈合情況而定, 一般來說, 產后一個月可開始做伸展運動, 而產后6至8周才適合做鍛煉腹肌的運動。

2.運動不要太劇烈以防運動傷害。 女性不宜進行長時間的騎車運動, 因為女性外☆禁☆陰部的大陰☆禁☆唇皮下組織疏松, 靜脈叢豐富且表淺, 長時間的騎車運動, 易導致外☆禁☆陰部血腫。

Advertisiment

3.經期不要進行劇烈運動。 經期劇烈運動有可能使經血從子宮腔逆流入盆腔, 隨經血內流的子宮內膜碎屑有可能種植在卵巢上, 形成囊腫。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