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產后恢復>正文

新手媽媽如何預防乳腺炎

新手媽媽容易患急性乳腺炎, 病因主要有兩個:一為乳汁淤積, 二是細菌感染, 因為人體正常體溫非常適合細菌生長繁殖, 且乳汁中含有的水分、糖分、蛋白質又為細菌提供了良好的溫床, 如果媽媽不注意乳☆禁☆頭衛生, 極易給細菌以侵入、滋生機會。

◆急性乳腺炎的早期表現:乳☆禁☆頭皸裂, 哺乳時乳☆禁☆頭刺痛, 伴有乳汁郁積或結塊現象, 乳☆禁☆房局部腫脹疼痛, 膚色微紅。

新手媽媽預防乳腺炎要做到以下幾點:

1。 常用溫水洗乳☆禁☆頭, 乳☆禁☆頭內陷者, 可每天提拉1~2次。

2。 保持心情舒暢, 飲食清淡。

3。 若出現乳☆禁☆頭擦傷、皸裂, 可外涂麻油或蛋黃油。

Advertisiment

4。 每次哺乳應將乳汁排空, 防止乳汁郁積。

家庭自我治療排乳方法:先輕揪乳☆禁☆頭數次, 給予輕微刺激, 使乳☆禁☆頭勃起, 利于乳汁的分泌, 用五指從乳☆禁☆房四周輕柔地向乳☆禁☆頭方向按摩, 將淤滯的乳汁漸漸推出。

小貼士:按摩應呈放射狀進行, 而且一定要從乳☆禁☆房根部開始。

◆急性乳腺炎的治療乳腺炎不同時期治療方法也有所不同。

早期:可只通過手法排乳配合中藥進行治療。

乳汁淤積明顯、疼痛、乳脹者:可配合使用理氣止痛藥物, 如香附、柴胡、橘核等。 同時用熱敷加乳☆禁☆房按摩, 以疏通經絡, 或用鮮菊花葉、鮮蒲公英、仙人掌去刺搗爛外敷。

癥狀較重、高熱、局部紅腫明顯者:可配合使用穴位點按, 乳中、乳根、膻中、肝俞、膈俞等都是治療乳腺炎的常用穴位。

Advertisiment

奶水量少

產婦產后奶水少的原因主要有四個:一是精神因素, 如產后抑郁、緊張;二是未能盡早哺乳, 哺乳時間短, 次數少, 過早添加配方奶粉等;三是體質虛弱, 無法提供足夠的乳汁;四是先天性乳腺發育不良, 只有極少數的患者屬于這種情況。

改善產后乳少的方法:

1。 注意休息, 調整情志: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及良好的心情。

2。 勤哺乳。 每次盡量雙側都進行哺乳, 而且每側的哺乳時間不少于10分鐘, 夜間哺乳比白天哺乳更能夠促進乳汁的分泌, 所以建議乳汁較少的母親盡量在夜間也給孩子進行哺乳, 這樣既能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又能夠促進乳汁的分泌。 多擁抱和撫摸孩子也有利于下奶。

3。 食補藥補相結合。

Advertisiment
若體質過于虛弱, 應多喝湯, 盡量食補, 必要時可服用八珍湯等補氣養血的藥物。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