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正文

所謂的安全減肥藥都是幌子 別讓自己成小白鼠

養生之道網導讀:

好多媽媽生完寶寶都會苦惱, 一想到休完3個月的產假就要回去上班了, 這些新媽媽們就苦惱無比。 藥劑師冀連梅告訴您:哺乳是最好的減肥方式。

好多媽媽生完寶寶, 高興之餘也會苦惱地發現:自己重了那麼多!一想到休完3個月的產假就要回去上班了, 這些新媽媽們就苦惱無比:以這麼肥胖的身材面對同事, 情何以堪!此時, 很多媽媽就想到了減肥。 於是到處尋找速效的減肥藥。

Advertisiment

哺乳是最好的減肥方式

世上沒有安全有效的減肥藥, 我不推薦哺乳期用藥物手段減肥, 也不推薦哺乳期媽媽通過控制飲食來減肥。 一方面要恢復本身的健康;另一方面又要擔負泌乳與哺育嬰兒的重任, 每天需要分泌600~800 毫升乳汁, 需要攝入大量的營養, 所以哺乳期媽媽不能靠節食來減肥。 但是對於體重增加過多的媽媽來說, 脂肪攝入不可過多,

Advertisiment
烹調食物時, 可以適當控制食用油的用量, 多用蒸、煮、燉等烹飪方式。

其實, 哺乳期媽媽通過哺乳就可以減肥, 因為哺乳本身就是一個消耗能量的過程。 並且, 哺乳期媽媽要注意的是, 這時候減肥要有耐心, 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通過9 個月漸漸堆積的肥肉, 怎麼可能在一朝之間化為烏有, 所以, 哺乳期媽媽們至少也要給身體9 個月的恢復時間。 若急於求成地亂用藥物減肥, 對自己和寶寶都沒好處。

別讓自己成為小白鼠

目前減肥藥市場非常混亂, 很多減肥藥不但沒有減肥效果, 還可能給身體帶來極大的副作用, 例如前文中提到的“曲美被禁售”事件。 還有很多減肥藥根本不是藥品, 而是一些保健品, 服用這類保健品更加危險,

Advertisiment
因為它們不需要拿到國藥准字型大小批准檔就可以在市場上出售, 而且保健品生產過程中品質控制也沒有藥品嚴格, 所以常常會有違法添加有害化學成分的報導, 而這些違法添加的化學成分, 常常是已經在市場上禁售的有害成分。 要區分藥物和保健品也很簡單, 從藥盒上就可以看出來, 藥品包裝盒上有“國藥准字”的字樣, 保健品包裝盒上是“健食字”的字樣。

左旋肉堿就是一種典型的沒有減肥效果的減肥保健品

人體其實可以自己合成左旋肉堿, 它在體內的主要作用是負責把脂肪運送到線粒體裡, 線粒體再將脂肪轉化為能量消耗掉。 在這裡, 左旋肉堿起到的只是運送的作用。 有人就其功效做過一個形象的比喻:如果把脂肪比作煤,

Advertisiment
左旋肉堿就是運煤的卡車, 線粒體就是發電廠, 左旋肉堿的作用就相當於一輛把煤送到發電廠去發電的卡車。 一個發電廠的發電量是一定的, 所以它在一段時間需要的煤量也是固定的, 需要的卡車也是固定的, 如果人為地補充一兩百輛卡車去運煤, 發電廠也無法在相同的時間消耗更多的煤。 所以, 左旋肉堿在臨床使用中並沒有減肥的功效。

在臨床上, 左旋肉堿用作藥品使用的名稱叫作左卡尼汀, 它的功效是用於治療腎衰竭, 患有腎衰竭的病人體內已經無法合成生理需求的左旋肉堿, 所以他們要額外補充這種藥品。 另外, 在給早產兒或者是低體重兒吃的奶粉裡也會添加一點左旋肉堿,

Advertisiment
因為這兩類嬰兒體內合成左旋肉堿的能力比較弱, 所以才給他們補充一些。

哺乳期減肥, 除了堅持餵奶外, 還可以嘗試運動的方式, 循序漸進地以健康為目的而減肥。 不要急於求成, 更不能為達目的胡亂服用減肥藥, 否則就會得不償失。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