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幼兒益智遊戲四則

思維能力是一個人智力結構的核心, 家長可以利用與孩子一起做遊戲的機會開發他們的智力, 提高他們的思維能力。

一、吹泡泡
這是一個古老的遊戲。 調製稀稀的肥皂水, 用一根吸管蘸著吹。 吹出單個泡泡, 讓孩子想想這像什麼。 一般3歲的孩子可以說出像皮球、像太陽、像鈕扣等5個左右的事物。

讓孩子的思維再上個層次的做法:吹出多個粘在一起的泡泡, 讓孩子說像什麼。 這對3歲的孩子說有些難度, 但可以拓展他的思維, 由平面向立體轉移。 有的孩子能說出像許多西瓜堆在一起、像一座小山……

二、做雞蛋餅
在家裡製作一個雞蛋餅,

Advertisiment
是一件很普通的事。 但是, 當著一個4歲孩子的面製作, 卻能刺激這個孩子思維的發展。 因為, 4歲孩子的思維一般還不會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物體組合形成另一個物體, 但對這方面的事物感興趣。 當孩子直接觀察您製作雞蛋餅的經過後, 他也許會想:如果加入巧克力、加入牛奶會怎麼樣?最後讓他親手調製一個。 這樣就可以啟動孩子本身的創造力。

三、家庭小製作
每個家庭總有一些廢棄的東西, 如飲品盛器、包裝盒、瓶蓋等。 家長可以花點時間, 用來改變它的功用, 其目的不僅公在於物盡其用, 而是給孩子打開思路。 如原是裝飲料的容器, 在它的瓶蓋上戳幾個洞, 就可以變成澆花的工具;又如順著剝開的橘子皮的形狀,

Advertisiment
將橘子皮剪成一絲一絲的, 讓成絲狀的橘子皮自然收幹, 那自然捲曲的橘子皮就像一朵盛開的菊花, 再配上綠葉, 那就是一件很好的作品了。 這類活動, 如果做給低幼兒看, 他們只會覺得好玩, 而不能理解您的用意。 而給5歲及5歲以上的兒童看, 他們會感到您的聰明, 也會按著您的意圖去思考、舉一反三。

四、雨中即景
在做這個活動之前, 家長可用一個淺一點的盤子放在窗外盛雨水, 然後問孩子:這些雨點會落在什麼地方呢?孩子會感到這個問題太簡單了。 會指著被雨水淋到的所有地方娓娓道來:“草地、房屋、地面……”然後, 您把話題轉向盛雨水的盤子:“為什麼盤子裡會積起雨水?”6歲左右兒童地也許能回答這個問題。

Advertisiment
您繼續問:“為什麼草地上, 房屋上積不起雨水?這些雨水又流向了哪裡?”這就把孩子的思維從認識事物的表層推向對事物深層認識的思考。 6歲左右兒童思維特別活躍、求知欲也特別強, 經您這一提問, 會激起他更強烈的探索欲望。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