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孩子用那些中草藥最適合

咳嗽選“川貝”

感冒、咳嗽、流鼻涕是每個孩子都逃不過的“常見病”, 雖說沒什麼大礙, 但小寶寶們的咳嗽聲還是會讓爸爸媽媽心疼不已。

Advertisiment

一般中醫認為小孩都是純陽之體。 《醫學源流論》指出“純陽之體, 最宜清涼”。

也就是說, 對於孩子的呼吸系統疾病, 主張多用“清涼”的藥, 少用“溫燥”的藥。

川貝的主要功效是潤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熱去痰, 如果孩子咳嗽兼有黏痰, 用點川貝最適合不過。 方法也很簡單, 把梨切片, 川貝研成粉末, 放在水裡一起煮30分鐘左右即可。 還可以在梨上挖一個小孔, 裝上少許川貝蒸食, 效果一樣。 因為梨也有清涼功效, 且口味清甜, 非常適合孩子咳嗽時吃。

咽炎選“薄荷”

對於兒童的咽炎和扁桃體炎, 家長可以用點薄荷。 薄荷辛、涼, 歸肺、肝經, 有發散風熱、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鬱和止癢等功效, 適用於感冒發熱、頭痛、咽喉腫痛等症。 將少許薄荷葉放入水中,

Advertisiment
稍稍煮沸或直接用開水沖泡代茶飲, 對於兒童咽炎有較好的療效。

“金銀花”退燒

有退熱效果的中藥很多, 比如金銀花、生石膏、板藍根、黃芩、連翹等。 其中金銀花藥性甘、寒, 歸肺、心、胃經, 有清熱解毒之功效, 由於兼具宣散作用, 故又可治療外感風熱和溫病初起。 可以單用金銀花泡水喝, 也可與山楂、連翹等一起用水煎服。

家庭用藥首選那些溫和、安全的, 有些家長擅用羚羊角這類大寒藥物給孩子退燒, 因為用法用量無法精確掌握, 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此外, 家庭用藥僅限於症狀較輕的上呼吸道感染, 一旦孩子出現了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症狀, 就要及時就醫, 以免耽誤病情。

“雞內金”消食健胃

很多人印象中的中藥,

Advertisiment
就是一堆“花花草草”, 其實在動物身上, 也有不少好藥, 比如對付孩子常見的積食, 醫生最愛用的一味藥就是“雞內金”。

雞內金化積。 所謂雞內金, 就是將雞肫炮製後製成的一味中藥。 雞內金有較強的消食化積作用, 並能健運脾胃, 廣泛用於米麵薯芋肉食等各種食滯問題。

病情較輕者, 研末單服即有效。 若治食積不化、腹脹腹痛, 可與山楂, 麥芽、青皮等同用。 治小兒脾虛疳積, 可與白術, 山藥、使君子等同用。 在家中也可以將雞肫焙乾, 擀成面, 和在飯裡讓孩子吃下。 若消除肉積, 則可以用點山楂。

石榴皮止瀉

石榴是種好水果, 石榴皮則可以入藥。 如果孩子的腹瀉久治不愈, 可以嘗試每天用石榴皮3克泡水喝。 《普濟方》中有記載, 治療久痢不瘥,

Advertisiment
可將陳石榴焙乾, 研成細末, 加入米湯中飲用。 此外, 也可以用芡實和肉蔻煮水給孩子喝, 不過肉蔻性熱, 少用為宜。

便秘用生地

便秘不僅困擾成人, 孩子也是。 便秘一般由熱氣傷津所致, 因此可用點具有養陰作用的生地。 如果不希望藥性過強, 可以直接用2—3克生地泡水給孩子喝。 當然, 如果配合多吃果蔬, 並為孩子做腹部按摩, 效果會更好。

消化不良選“二魚”

對付兒童消化不良, 也可直接吃魚腥草和魚秋串。 如果是長期消化不良, 則可多用薏米、糯米、黨參、扁豆熬粥給孩子喝。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