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孕期保健>正文

孕產期應該如何保護乳腺

孕期保健

妊娠5~6周乳腺便開始長大, 乳腺小葉也出現相應的增生, 以適應分娩后哺乳的需要, 此時乳腺發育的程度與產后乳汁的分泌量直接相關。 孕期要注意選擇寬松適度的乳罩, 將乳☆禁☆房托起, 有利于乳腺的血液回流, 既可減少疼痛, 也可避免乳腺下垂。 從妊娠6~8周開始, 可每日用溫水擦濕乳☆禁☆頭, 或用40%的酒精搽乳☆禁☆頭、乳暈區, 以促進乳暈區的血液循環, 使乳☆禁☆頭部的皮膚變得堅韌, 有助于預防急性乳腺炎的發生。 有乳☆禁☆頭內陷的孕婦, 應堅持每日用手指向外牽拉乳☆禁☆頭或用器械吸引乳☆禁☆頭, 使乳☆禁☆頭翻出變得挺立,

Advertisiment
便于哺乳。 牽拉時動作輕柔, 不應強牽拉, 以免損傷乳☆禁☆頭。

哺乳期保健

分娩后, 由于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降低, 催產素相應增加, 隨著嬰兒吸吮乳☆禁☆頭的刺激, 乳腺開始源源不斷地分泌乳汁。

哺乳期母親要注意適當休息, 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 保持愉快的心情, 乳汁才會充足。 同時還要堅持注意乳腺衛生, 經常清洗乳☆禁☆頭, 減少乳☆禁☆頭和乳暈區皮膚的細菌, 哺乳前母親應洗凈雙手, 盡量減少對乳腺的污染。 一定要注意嬰兒的口腔衛生, 以防嬰兒患口腔炎污染乳☆禁☆頭, 導致乳腺感染。

正確的哺乳方法可采用坐位、半坐位、側坐位, 哺乳要注意雙側乳☆禁☆房交替喂養, 喂完一側再喂另一側, 如乳汁沒喂完, 一定要想辦法把余乳排除, 采用吸乳器、人工擠出均可,

Advertisiment
因乳汁殘留淤積容易發生炎癥, 排空乳汁反而會促進乳汁的分泌。 喂乳時不要讓孩子含著乳☆禁☆頭玩, 更不要含著乳☆禁☆頭睡覺, 否則導致乳☆禁☆頭表皮潰瘍發生乳腺炎。 積乳的處理, 假如乳腺出現疼痛、硬塊, 可熱敷, 并順乳☆禁☆房向乳☆禁☆頭方向擠壓、按摩, 盡量排空淤積的乳汁, 如無效應去醫院就診。 應戴寬松、合適、柔軟、干凈、吸水性強的乳罩, 避免由于乳腺過度充盈而受到震動、碰撞, 更重要的是將乳☆禁☆房托起有利于乳腺局部血液循環, 可減輕乳☆禁☆房墜脹感, 還可防止乳腺出現下垂, 對乳腺復原有好處。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