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孕期飲食>正文

孕早期的膳食原則

對於孕早期的准媽媽來說, 在飲食方面一定要做到下面幾點。

第一個要知道的是, 雖然說准媽媽在懷孕之前講究膳食的補充, 能夠增加營養素在體內的貯備, 但碳水化合物只能儲備一點點, 所以, 碳水化合物一定要通過每天的飲食來獲得。 如果人體不能從食物中獲得這種營養素, 那麼就會讓體內的能量受到消耗。 但是人體能量的消耗是不可以短缺的。 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 為了保證能量的供給, 所以身體首先會把體內的脂肪分解, 然後進行補充。 脂肪分解產生的能量, 在一定的時間要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Advertisiment
如果在很長的時間內, 有非常多的脂肪都受到分解的的話, 肝臟就做不到第一時間對脂肪分解的中間產物——酮體進行加工, 從而就會造成酮體的堆積。 酮體是一種酸性物質, 如果體內酮體過多的話, 就會破壞人體酸堿平衡, 出現代謝性酸中毒;同時, 酮體堆積時, 還能夠透過胎盤屏障進入胎盤, 如果酮體的濃度太大的話, 還會對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產生不良影響。 所以, 懷孕早期, 准媽媽最好是能夠保證每天至少有150克碳水化合物的進食量。

另外還要做到的是, 要保證優質蛋白質的供給。 這個可以依據准媽媽的喜好, 每天更換不一樣的食物, 比方說魚、蝦、蛋、禽肉或畜肉等, 用准媽媽喜歡的口味製作,

Advertisiment
這樣能夠滿足媽媽和寶寶對優質蛋白質的需要。

新鮮的蔬菜、水果一來能夠提供給人體維生素、無機鹽, 同時還有著減少噁心、嘔吐的作用。 雖然大多數水果的味道都是酸甜味的, 但經人體內代謝後的物質確是鹼性的, 這樣就能夠調節人體的酸堿平衡, 尤其是嘔吐嚴重, 體液大多偏酸性的准媽媽。 同時, 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一定量碳水化合物, 水果裡面的葡萄糖、蔗糖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分解代謝, 能夠對人體進行補充。 因此, 懷孕早期, 准媽媽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

在平時飲食過程中, 不要拘泥一日三餐, 可以少吃多餐, 如果吃不下的話就不要吃;胃口好的時候可以多吃一點, 感到餓了就去吃。

孕早期嘔吐一般出現在早晨,

Advertisiment
因此可以在床頭放一些薄脆餅乾或麵包, 起床之前先吃一些。

最後, 在烹調食物時, 要依據准媽媽的口味來, 或者清淡, 或者偏辣, 或者偏酸;每天可以變化一下菜色, 讓准媽媽吃的開心。

根據准媽媽的口味變化, 選擇自己喜歡的烹調方法, 如煮、蒸、炒、燜、燉等, 涼拌也是一種比較好的辦法。 根據准媽媽的飲食原則, 最好不用油炸、油煎、火烤、煙熏等烹調方法, 這樣的烹調方式, 破壞了大部分營養元素的內部結構, 讓它失去了營養作用, 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其他的營養元素通過高溫烹調以後會變得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有些營養素(如脂肪)在結構發生變化時, 可能會產生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Advertisiment
脂肪酸發生分解和聚合反應後, 產生3, 4-苯並芘, 這類物質會致癌, 所以是非常危險的。 在孕早期, 胎兒對各種有害的物質特別敏感, 如果不注意的話, 可能就會出現胎兒畸形、流產等嚴重的後果。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