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專題>孕婦補鈣>正文

孕婦補鈣要適度

懷孕的婦女, 除需滿足自身需要外, 還要供應胎兒和嬰兒所需, 故鈣的需要量應增加。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 妊娠頭3個月與未懷孕時一樣, 需要量為800毫克。 隨著胎兒的發育, 懷孕中期(4-6個月)為1000毫克, 孕后期(7-9個月)為1500毫克, 乳母期為1500毫克。
然而, 婦女在懷孕6個月時常會感到小腿抽筋, 很多人認為這是體內缺鈣造成的, 故此, 有的孕婦就會大量服用鈣片。 但是, 如果服用鈣片過多, 不僅容易造成胎兒顱縫過早閉合導致難產, 甚至會使胎盤過早老化引起胎兒發育不良, 另外, 龐大的子宮壓迫盆腔血管和輸尿管, 如果再加上高尿鈣,
Advertisiment
增加了形成尿路結石的危險性。 再者, 鈣攝入量過高不利于其他微量元素如鐵、鋅、鎂、磷的吸收利用, 尤其是鐵, 容易引起貧血。 高血鈣還可能降低鋅的生物利用率, 當每日鈣攝入量接近2000毫克時, 鋅的吸收率則由24%降至3%, 當血中鈣與鎂之比大于5時, 就會出現鎂缺乏, 同樣影響胎兒的發育。
因此, 孕婦補鈣要適當, 尤其要注意微量無素之間的平衡, 否則容易顧此失彼。 孕婦在懷孕5個月后, 適當選擇一些富含鈣的食物如奶類、豆制品, 完全可以得到補充。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