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專題>孕婦補鈣>正文

孕婦忌缺鈣

鈣是人體骨和牙齒的主要成分。 此外, 鈣能降低毛細血管和細胞膜的通透性, 防止滲出, 控制炎癥和水腫;鈣能降低神經肌肉的興奮性, 對心肌有特殊作用, 有利于心肌收縮, 維持心跳節律。 成年婦女體內約有1 000克鈣, 妊娠后期胎兒體內約有30克鈣, 胎盤含1克鈣, llkJ'l'~體尚需貯存部分鈣, 總計增加鈣50克左右。 這些貯留的鈣均需由妊娠期膳食予以補充。 孕婦如果長期缺鈣或缺鈣程度嚴重, 不僅可使母體血鈣降低, 誘發小腿抽筋或手足抽搐, 還可導致孕婦骨質疏松, 進而產生骨質軟化癥, 胎兒亦可能產生先天性佝僂病和缺鈣抽搐。
Advertisiment


孕早期, 母體中鈣貯留極少;孕中期也不多;自孕7個月開始每日貯留鈣20-300毫克, 孕8個月胎兒牙齒和骨骼加速鈣化, 每日可貯鈣達280~300毫克。 我國營養學會推薦孕婦每日鈣供給量標準, 孕中期為1 000毫克, 孕晚期為1 500毫克。

許多食品都含鈣。 含鈣豐富的食品, 以奶和奶制品為佳, 不僅鈣的含量高, 而且吸收率也高。 其次魚罐頭(連骨均可食人)、魚松(連魚骨粉)、小蝦皮等, 亦是鈣的良好來源。 此外, 豆類及其成品亦含有較豐富的鈣。 有些蔬菜如菠菜、莧菜、大蕹菜等, 雖然含鈣較多, 但因含草酸鹽甚高, 與鈣易形成不溶性草酸鈣而不利于鈣的吸收。 糧谷類食品則因含植酸鹽高, 亦不利于鈣的吸收和利用。 此外, 核桃仁、榛子仁、南瓜子等也含有較多的鈣,
Advertisiment
孕婦可以適當增加食用量。 孕婦還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一些鈣片和維生素D, 也有益于鈣的吸收。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