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睡眠諮詢師小土大柳丁解答孕期睡眠那些事

准媽媽是否感覺孕期比平時睡得差?大概有80%的孕婦, 尤其孕晚期的准媽媽, 會覺得比孕前睡得差, 還伴隨夜醒、早醒等困擾。

關於孕晚期睡眠變差, 有一個有意思的解釋是, 為了提前適應照顧新生兒時期的頻繁起夜。

家長問 有哪些方法能幫我在孕期睡得好一些?

小土答 可以嘗試以下方式:

★★ 每天鍛煉至少30分鐘, 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睡前按摩放鬆、左側臥位

睡等。

★★ 將孕婦枕夾在兩腿之間同時支撐背部。

★★ 夜間如廁時儘量保持燈光幽暗, 避免強光驅散睡意。

★★ 輾轉難眠時, 別太焦慮, 不妨起來輕微活動一下再睡。

Advertisiment

家長問 我寶寶睡得不好, 是因為我孕期沒睡好嗎?

小土答 我也曾聽說過這樣的說法:“嬰兒睡覺不好, 是因為媽媽孕期熬夜的結 果, 睡眠好的寶寶都是母親孕期早睡的。 ”

我做過的一個調查(共有110位網友的有效留言), 結果雖然不精確, 但卻基本 回答了這個疑問, 也就是孕期母親的作息和寶寶的睡眠好壞沒有必然因果聯繫。 不過 胎兒能感知到母體的壓力水準, 睡得多可以幫助降低壓力水準, 希望孕媽媽還是儘量 保證充足休息。

有位雙胞胎的媽媽, 說兩個孩子一個睡得好另一個睡得不好, 可見是否能睡得好 真是個成因複雜的問題。 先天因素是一部分, 後天的養育和習慣的培養也很重要。 准 媽媽如果睡不好也不要焦慮,

Advertisiment
不用擔心給寶寶帶來影響, 事情的因果聯繫沒有那麼明 確, 放鬆心情反而可能帶來意外之喜。

日盼夜盼總算等到了“卸貨”, 有了新的身份— 爸爸、媽媽。 很多新媽媽都感 覺新生兒的睡眠和孕期時自己的想像差很多。 根據筆者的調查後統計, 在500多人的 投票中, 有高達68%的人孕期沒有接觸過嬰幼兒睡眠知識, 被現實難住了, 即便是已 經有準備的18%被調查者, 也仍覺得實踐起來並非易事, 從投票結果看遇到天使寶寶 的概率也不大。

 

Advertisiment

如果你是一位准媽媽, 祝福你能夠成為那幸運的1%。 希望准媽媽在孕期就有所準備, 不會遇到困難才措手不及。

(以上內容摘自:北師大出版社《嬰幼兒睡眠全書》)

當當購買連結:http://product.dangdang.com/24195161.html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