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母嬰交流讓孩子更聰明

 新生寶寶出生以後, 接觸最多的人應該就是媽媽了。 寶寶幾乎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媽媽來照顧解決。 因此媽媽與寶寶之間的各種交流, 直接會影響寶寶的身心發育。 據研究, 媽媽與寶寶之間的四種交流是對寶寶的健康發展非常有效果的。 發育常識這些交流還可以挖掘寶寶智力發展的潛力, 提高寶寶的智力。

Advertisiment

觸覺交流

母嬰間的觸覺交流, 最常見的是母親為嬰兒授乳。 因為, 授乳已不單是為嬰兒提供生長發育的營養, 而且為嬰兒最初的觸覺產生和發展提供條件。 嬰兒以其最為敏感的口角、唇邊和臉蛋, 依偎著溫暖的乳☆禁☆房後, 能在大腦中產生安全、甜蜜的資訊刺激, 這對其智力發育起催化作用。 母親經常撫摸、擁抱嬰兒所產生的肌膚接觸, 也會獲得同樣的效果。 高橋的研究發現, 一生下來就失去上述交流的嬰兒, 在成長過程中會表情冷淡,

Advertisiment
發音遲緩, 性格孤僻而難與同齡兒和睦相處。

視覺交流

嬰兒出生一月左右, 視網膜已經形成, 但中心凹尚未發育成熟, 故其可見距離不會超過40釐米, 可見區限於45度, 幾乎只能見到眼睛正前方。 不過, 此時他們對於人臉, 特別是人眼已有識別能力。 母親在餵奶時, 總會發現嬰兒邊吃邊用眼睛直視著自己的眼睛, 這是嬰兒情感發育過程中的視覺需要。 因此, 嬰兒可在吃奶速度和進奶量上, 達到所需要的標準;失去這種交流, 嬰兒吃乳時會頻繁轉身搖頭, 甚至煩躁不安。 當然, 除授乳以外, 平時多與嬰兒作對視交流, 也有益於其心理健康發育。 對於人工餵養的嬰兒, 母親在使用奶瓶授乳時, 更應有這種視覺交流。

嗅覺交流

生物學研究證實,

Advertisiment
人類在視覺相當發達後, 嗅覺便開始退化了。 但是, 嬰兒的嗅覺卻相當靈敏。 剛出生幾天的嬰兒, 便能聞出氣味的好壞。 在試驗中, 如果把浸過母乳的布片靠近嬰兒鼻端, 嬰兒會頓時止哭而做出尋乳的姿態。 由於嬰兒能嗅出是不是母親, 故高橋提出, 嬰兒期由母親陪睡可產生良性刺激, 有利於其智力發育。 他指出, 那種不停更換陪睡者的嬰兒, 心理常處於緊張狀態, 睡眠時間和品質均大幅度下降。 這對其身心發育不利, 嚴重者可導致嬰兒發育遲緩和幼兒期心理障礙。

聽覺交流

研究表明, 嬰兒出生一周後, 即能分辨出人聲或物聲。 這是因為, 嬰兒自出生起, 便有聲響需要, 並能從各聲響中產生“誘發效應”, 從而很快以聲音辨別是不是母親。

Advertisiment
可別小看母親與嬰兒間的“對話”, 細心的母親會發現, 在對嬰兒說話時, 他會動手動足, 一副滿足的模樣。 更重要的是, 多與嬰兒“對話”, 可使大腦正處在急劇發育中的嬰兒, 很快牙牙學語, 為日後語言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事實上, 缺乏母嬰語言交流的嬰兒, 發語均遲於有母嬰語言交流的同齡兒, 且發語不清, 表情不活潑。

讀了以上內容, 媽媽們肯定非常驚訝吧。 想不到自己與寶寶之間的接觸與交流是如此的重要。 因此媽媽們尤其是上班族媽媽千萬不要因為生活工作中的各種繁忙就忽視了身邊的嬰兒寶寶。 媽媽對寶寶的餵養照顧是寶寶認識這個新鮮世界的很好的途徑。 母嬰之間的交流如此重要,

Advertisiment
媽媽們一定多多關注自己的小寶寶哦!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