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孕期>正文

哪些准媽媽不適合孕婦保健操

養生之道網導讀:

哪些准媽媽不適合孕婦保健操?在孕期適當的做孕婦保健操, 對分娩有很好的幫助, 並不是所有的孕婦都能做保健操, 那麼哪些准媽媽不適合孕婦保健操呢?下面為大家介紹。

孕婦保健操不是人人可以做

許多剛懷孕的准媽媽為了增強體質和分娩過程更順利, 都紛紛追捧“孕婦保健操”。 到底孕婦保健操是否適合每一個孕婦呢?對此, 孕婦保健操產生的目的, 確實是為了使孕婦更健康, 然而, 有過兩次以上自然流產史, 或人工流產手術操作不當留有後遺症的孕婦, 以及宮頸鬆弛的孕婦,

Advertisiment
都不宜做這套操, 因為對於她們來說, 這種運動量和運動幅度很可能會導致流產。

自然流產很多情況下是由於胚胎本身發育不好所致, 宮頸鬆弛則是因子宮頸內口難以承受宮腔壓力而導致流產。 正常的子宮頸內口的張力是很大的, 即使到了妊娠末期,

Advertisiment
也能承受宮腔內的壓力。 但如果子宮頸內口因有缺陷而變得十分鬆弛時, 就難以承受中期妊娠的宮腔壓力。 宮頸鬆弛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本身宮頸先天發育不良, 另一種則是由於人工流產手術操作不當, 致使宮頸受到創傷而鬆弛, 尤其是14周以上的人工流產鉗刮術, 極易損傷子宮頸內口, 導致宮頸鬆弛。 在這兩種情況下, 如果孕婦再用力活動, 就會增加宮頸的壓力, 很容易將胎兒排出體外。

孕婦懷孕3-4個月是流產的危險期, 所以要運動也應該儘量避開這個危險階段。 對於有過特殊流產史的孕婦和有宮頸鬆弛症的孕婦來說, 這段時間更要注意保胎, 儘量臥床靜養。 有宮頸鬆弛症的孕婦, 可以到醫院進行宮頸縫紮術,

Advertisiment
等到妊娠足月或有臨產先兆時, 再拆除縫線, 胎兒就能順利娩出。

孕婦保健操怎麼做

孕婦做保健操, 能不斷增加體內的氧氣含量, 防止由於妊娠期體重增加和重心變化引起的肌肉疲勞和機能降低, 並鬆馳腰部和骨盆肌肉, 鍛煉與分娩直接有關的關節和肌肉, 為分娩時嬰兒的順利娩出打下基礎。

至於妊娠期間能做哪種操, 哪些情況不能做操, 需要徵求醫生的意見。 所以, 妊娠保健操完全應在醫生的認可下才能進行。

一、腳部運動:通過踝關節和腳尖的活動來增強血液迴圈, 並強健腳部肌肉

1、深坐椅子上, 腳和地面垂直, 雙腳並擾, 腳心平放。

2、腳尖使勁上翹, 待呼吸一次後, 再恢復原狀, 以後又重複做。

3、將一腳放在另一腿上,

Advertisiment
上面腿的腳尖慢慢上下活動。 然後再換另一條腿, 動作同上。

4、每次活動3分鐘左右。

二、盤腳坐運動:通過伸展肌肉, 可以鬆馳腰關節

1、盤腳而坐, 精神集中, 背部挺直, 雙手輕放膝蓋上。

2、每呼吸一次, 手就壓一次, 重複進行。

3、按壓時須用手腕向下按膝蓋並一點點加力, 讓膝蓋儘量接觸床面。

4、每次各做5分鐘左右。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