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早教>正文

2—3歲寶寶應具備的獨立生活能力

2017-10-25 1356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 爸爸媽媽擔心孩子不會, 做不好又耽誤時間, 所以就直接幫孩子完成了, 覺得等到孩子慢慢長大以後, 自己學會了就能夠自己做了。 結果, 孩子有了依賴的習慣, 每次遇到什麼事情, 第一反應就是尋求人的幫助, 已經不會使用自己的力量來解決事情了。

曾經有個老師做過這樣一個調查, 物件是幼稚園的大班的孩子:調查的第一個問題是自己會不會穿衣服, 調查的第二個問題是在家裡吃完飯會不會自己把餐具收拾好, 第三個問題是孩子家裡面會不會主動幫助爸爸媽媽做一些家務事請。

Advertisiment
結果發現, 差不多有一半的孩子需要爸爸媽媽包辦。

對於只生育了一個孩子的爸爸媽媽來說, 沒有在幼兒時期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的話, 那麼對孩子以後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影響。

社會心理學的相關人員曾經做過這樣的一項調查, 發現, 爸爸媽媽和孩子之間出現的一些矛盾, 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孩子過分依賴父母, 讓爸爸媽媽覺得很累。 孩子有矛盾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自己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覺得爸爸媽媽沒有照顧好自己。

所以, 對於那些從小習慣於大小事都依賴父母的孩子, 他們沒有辦法自理, 獨立能力也比較差, 遇到事情第一反應就是想要爸爸媽媽幫助自己。 爸爸媽媽和孩子之間的想法越來越遠,

Advertisiment
相互間不滿和怨言也越來越多, 所以就會出現糾紛和衝突。

獨立生活習慣的關鍵期

心理方面的專家說:在孩子會走路了以後, 孩子就喜歡走來走去, 會幫忙拿一些東西, 等到孩子會拿勺子吃飯了以後, 孩子就會經常想要用勺子, 這就是培養寶寶獨立的良好習慣的時機。

主要是這樣的, 2—3歲, 是幼兒時期, 很多的行為習慣開始發展的時候, 主要是由於在這個時候, 孩子的身上同時具有著想要事事都自己幹的獨立欲望和希望爸爸媽媽能夠幫助自己的強烈依賴性, 所以, 爸爸媽媽一定要利用好這段時期

2歲寶寶應具備的獨立生活能力

項目 開始教育時間 多數人學會的時間 

爸爸媽媽給他穿衣服的時候他會配合(會自己伸手入袖,

Advertisiment
穿褲 300天 13個月的時候會把腿伸到褲管裡面) 

在想要大便之前會跟爸爸媽媽說 330天 13個月

在吃飯之前會等著, 不會動手把食物打翻 345天 14個月

會用勺子吃飯 12個月 14個月

會自己戴帽子 12個月 14個月

在想要上廁所的時候會找到便盆 12個月 15個月

自己用勺吃飯, 飯量比較大 15個月 18個月

自己喝水的回收能夠保證不漏出來15個月 18個月

會自己脫帽子和鞋子 15個月 18個月

會主動去抹桌子、掃地 15個月 18個月

大小便的時候會把褲子帶弄松 6個月 20個月

會自己洗手並擦乾, 會自己把鼻涕擦掉18個月 24個月

自己會脫上衣 18個月 24個月

自己會脫褲子 21個月 24個月

3歲時寶寶應具備的獨立生活能力

項目 開始教育時間 多數人學會的時間

Advertisiment

會自己把腳洗乾淨 26個月 28個月

會自己穿好鞋子 27個月 30個月

一些要扣扣子的上衣會自己穿好 30個月 33個月

能夠到廚房幫助爸爸媽媽做一些事情 30個月 34個月

收拾玩具、清洗茶具 33個月 36個月

調整教育方式

在家裡的時候, 一家人圍著孩子轉, 不讓他做任何事情, 就算是遇到孩子能做的事情, 爸爸媽媽也主動幫助孩子做好……時間長了, 孩子的自立意識、動手能力、勞動觀念就會慢慢變少, 養成不勞而獲的壞習慣, 同時會越來越依賴父母, 這樣孩子就完全不可能學會獨自飛翔。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