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其他>正文

農家樂歸來提防帶回寄生蟲

春節期間, 為了讓孩子接觸大自然, 不做“五谷不分”的嬌寶寶, 很多父母熱衷于帶孩子自駕游, 到城市周邊地區進行農家樂, 還有的則干脆將孩子帶回老家鄉下體驗生活。 但專家提醒, 農家樂也存在健康隱患, 警惕寄生蟲病是防范重點之一。 “兒童是寄生蟲侵入的高危人群, 因為他們天性喜歡玩泥土, 很容易手上沾染寄生蟲卵, 而不立即洗手就有‘病從口入’的風險。 ”專家表示, 一旦患病則麻煩不斷, 肺炎、過敏、癲癇等都可能由五花八門的寄生蟲病引起。

病例:

都市男童體驗鄉村生活 返城癲癇發作

剛放寒假,

Advertisiment
9歲男童小軒就跟爸爸回到了廣寧鄉下。 長在都市里的他對于農村廣袤天地充滿了好奇, 小軒終日與遠房表哥一起在菜地里摸爬滾打, 捉蚯蚓捏小蟲拔青草, 玩得不亦樂乎。

誰知剛回廣州沒幾日, 身上便長了幾個小疙瘩, 家中老人迷信地表示那是被“臟東西”碰了, 抹點香灰就好。 小軒乖乖涂抹香灰后小疙瘩果然退了。 可是接下來某天, 小軒在家玩耍時毫無癥狀突然倒地, 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如癲癇般發作。 家人大驚, 急忙將其送醫。

分析:

癲癇應為腦囊蟲病誘發 為親密接觸菜地所致

對此, 接診專家、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兒科兒童神經內分泌專科李棟方介紹, 收治小軒入院后, 通過腦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腦部出現一個腫物,

Advertisiment
經過其他相關檢查, 判斷小軒的癲癇發作是腦囊蟲病誘發。

“詳細問診后, 判斷應該是患兒在鄉村生活時接觸并患上寄生蟲病。 ”他介紹, 菜地里有很多寄生蟲卵, 接觸到泥土、植物, 都可能沾染上。

“接觸寄生蟲卵后, 如果沒及時洗手, 就很容易應了‘病從口入’的古訓。 蛔蟲、絳蟲、蟯蟲、鉤蟲等是兒童身上常見的寄生蟲, 蟲卵一般寄生在腸道里, 但有時孵化的幼蟲會沿著血管亂竄, 進入腦組織。 例如, 進入胃的絳蟲卵在十二指腸中孵化, 進入體循環和脈絡膜再進入腦組織引起腦組織損害, 就會誘發癲癇, 醫學上稱為腦囊蟲病。 ”他說。

警惕:

寄生蟲幼蟲會引起肺炎和過敏

李棟方解釋, 不同的寄生蟲有不同的特性,

Advertisiment
很多寄生蟲幼蟲會引起肺炎和過敏。 “蛔蟲成蟲在小腸內寄生可引起胃腸功能紊亂, 孩子會表現出腹痛、食欲減退、惡心、腹瀉或便秘, 還會出現驚厥、磨牙、異食癖等, 嚴重感染的會引起兒童營養不良、反應遲鈍、發育障礙, 還可能導致腸梗阻、膽道蛔蟲癥、闌尾炎等嚴重并發癥。 ”他說。

“鉤蟲喜歡待在十二指腸及小腸內, 吸食血液而引起兒童貧血, 剛開始時孩子食欲亢進, 還可能會喜歡上吃泥巴、生米等, 病情繼續發展會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嘔吐、面色指甲蒼白、表情淡漠、毛發枯干、頭暈、乏力、心悸等, 慢性☆禁☆感染影響兒童生長發育, 嚴重時可致心力衰竭。 ”他介紹。

而鞭蟲則習慣“蝸居”于盲腸里, 以組織液和血液為食, 輕度感染一般無明顯癥狀,

Advertisiment
中度和重度感染就會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血便等;如果孩子感染了蟯蟲, 則會喜歡無休止撓癢癢, 尤其是在晚上抓自己的小屁股, 影響睡眠, 同樣會伴有食欲不振、消瘦、煩躁、夜驚等癥狀。 如果侵犯到鄰近器官, 則會引起并發癥, 比如陰☆禁☆道炎、輸卵管炎、闌尾炎等。

預防:

勤洗手防“病從口入”才是關鍵

李棟方說, 寄生蟲長期感染會對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惡劣影響, 比如導致小兒侏儒癥。 “雖然很多家長讓城市兒童多體驗農村生活, 但防病應是大前提, 如果患上寄生蟲病則得不償失。 ”他說。

專家提醒, 家長要謹記“病從口入”, 教導孩子勤洗手、講衛生, 食物要煮熟方可食用, 溝渠里的水不要碰。

“父母應留意孩子的各種動作,

Advertisiment
如果孩子剛抓完屁股, 也要提醒他們馬上洗手, 否則屁股里的蟲卵還會被好動的孩子通過手帶進肚子里。 ”

此外, 李棟方提醒, “看手指可以判斷健康與否”的認識是錯誤的。 “手指上有白點其實未必是得了寄生蟲病, 缺鋅等誘因也可能會引起, 因此, 單憑指甲上有白點來判斷寄生蟲病是不正確的, 化驗大便才是最常規的排查手段。 ”

專家提醒, 家長如果發現寶寶厭食、消瘦等癥狀, 最好立即前往正規醫院尋找專科醫生就診排查。

醫學指導/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兒科神經內分泌專科李棟方博士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