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早教>正文

要經常和孩子一起讀書

2017-10-18 1273

孩子那麼小也要讀書嗎?當然。 就算是你每天僅僅給孩子讀幾分鐘的書, 孩子也能夠獲得很多的益處。 你要不相信?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有相關的研究發現, 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裡面, 要是孩子經常能夠聽聽書, 看看書的話, 那麼孩子的智力和情感的發育會更加好。 從嬰兒時期就開始讀書的孩子, 他們的大腦會發育地更快, 同時以後, 他們學習, 知識的技能會更加高。

美國早期教育專家Segal教授是這樣解釋的“在孩子聽著你讀給他聽的過時的時候, 他實際上接收到的是, 不同聲音所代表的不同含義。

Advertisiment
這些往往都是孩子學習語言和理解事物的基礎”。 所以, 書對於孩子來說並不是一個打發時間的玩具, 讀書能夠提高小寶寶的認知能力:

一些圖畫書上的鮮豔的顏色, 還有一些孩子喜歡的圖案都能夠對孩子的視覺發育提供適當的刺激, 同樣還能夠提高孩子的認識能力。 因此, 在給寶寶購買書籍的時候, 最好是能夠選擇一些有圖畫的。

在讀書給孩子聽的時候最好還是能夠一邊指著圖畫讓他看, 一邊再解釋給他聽。 如此一來能夠讓寶寶更快地把名字和具體的事物聯繫咋一起, 也能夠讓孩子把書中的圖片和生活中真實存在的東西相比較, 如此一來寶寶會記得更牢。

另外, 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閱讀, 講故事,

Advertisiment
還能夠幫助孩子的情感得到發展。 專家的建議是, 最好是每天安排一個固定的時間給孩子講講故事, 在給孩子講故事的時候, 可以讓孩子坐在你的身邊, 如此一來孩子會更加有穩定感和安全感。

就算是給孩子講童話故事, 也要換著講, 不然孩子會覺得非常無聊的。

一些孩子在聽故事的時候會非常聽話, 但是有的孩子會一直動來動去, 有時候還會伸手想把書抓到自己那裡。 當寶寶沒有把注意力集中在聽你讀書時, 你也不用太著急, 孩子剛剛開始聽書都是這樣的, 平時你只要多加練習, 多一點耐心, 孩子就會慢慢安靜下來聽你讀書的。

爸爸媽媽也可以做一些事情幫助寶寶喜歡上讀書。 第一, 要讓孩子學會不分心,

Advertisiment
把他想要的東西給他。 比方說, 孩子的奶瓶、玩具, 這樣子能夠讓孩子集中注意力。

第二, 在給孩子講故事的時候要感情豐富。 升高或者降低你的聲音, 表情也要豐富一點。

最後, 在講故事的時候要經常性和寶寶交流。 在說到小動物的時候, 你可以模仿一下動物的樣子或者是聲音。 要是寶寶看到你這樣做很興奮, 你就要抓緊這次機會了, 你可以和孩子進行一些互動, 如此一來, 孩子就會著迷在聽你讀書中。

要是孩子真的不想要聽你讀書, 總是想要掙扎著下去玩耍的話, 你不妨暫時停止讀書, 等到孩子開心一點了, 再去試著讀書給他聽。 專家提醒我們, 給孩子讀書是好的, 但是也不能強迫孩子。

每天, 你可以分幾次給寶寶讀書。

Advertisiment
最好是選擇你和寶寶心情很好, 很放鬆的時間。 比方說晚上睡覺的時候, 或者是給孩子洗澡的時候, 孩子開心的時候, 會更容易接受書中的故事, 會更加享受。

幫寶寶養成讀書的習慣有一些細節上的技巧:在剛開始給寶寶讀書的時候可以速度快一些, 你可以簡單讀一下故事內容, 讓孩子能夠慢慢適應。

給孩子讀書, 對孩子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 就算是僅僅只有簡單的幾句話, 對寶寶來說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