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早教>正文

經常和寶寶說說話,對寶寶以後學習有利

2017-12-05 1278

寶寶現在可能還不會說話, 但是寶寶現在卻有一個很大的興趣愛好, 那就是聽周圍的人說話, 雖然孩子現在還沒有很好地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 他現在已經做好十足的準備來和身邊的人開始交流。 要是爸爸媽媽摸摸他, 他會有感覺, 依偎在媽媽的懷裡, 在別人跟他說話的時候, 他也會盯著別人的臉看。

寶寶現在雖然小, 但是他非常喜歡聽別人說話。 因此, 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經常性和孩子說說話, 或者跟孩子說說自己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這對孩子的語言能力的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

要是爸爸媽媽經常和孩子說話,

Advertisiment
或者和別的家庭成員互動的話, 寶貝2個月的時間裡面就能夠接觸到1300萬個詞彙, 這邊說的是英語詞彙。

要是家庭成員之間不經常溝通說話的話, 那麼孩子滿一歲的時候, 基本上只能夠接觸到差不多800萬甚至更少的詞彙。

所以, “沉默是金”這句話雖然好, 但是對孩子來說卻是不適合的。 不然, 孩子在長大以後可能會出現詞彙饑荒, 那時候再想彌補的話, 或許會花費非常大的心力以及效果, 同時有可能很難達到預期的目標。

所以, 最好是能夠讓孩子處於一個良性的語言環境中, 這樣他們就不需要再附加任何的特殊刺激就能學會說話, 不過, 爸爸媽媽的一些行為印記還是會留在孩子身上的。

比方說,

Advertisiment
曾經有人提過:“德國人的穩重和法國人的靈活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著這兩個國家嬰兒的成長。 德國人會讓孩子處於一種安靜的狀況下, 而法國人會總是在孩子面前變換花樣吸引孩子的注意”。

兩種不同的對待孩子的方式會產生的後果相信大家也容易想到。 德國人給人的印象多是刻板, 法國人是浪漫且多情的。 家庭的語言影響也是一樣的道理, 家庭的語言氛圍會影響到孩子的語言發展狀況。

事實上, 和寶寶多說話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我們平時只要跟孩子說說自己手頭上在做的事情就行了。 比方說, 你給孩子換尿布的時候, 你給孩子穿衣服的時候, 你給孩子洗頭洗澡的時候, 只要你和孩子一起的時候, 你最好是能夠經常和寶寶說說話,

Advertisiment
告訴寶貝自己在做什麼, 會發生什麼情況。

科學真相

20世紀60年代早期, 美國堪薩斯大學的貝蒂·哈特和陶德·R·裡斯利對一些1~2歲的孩子進行跟蹤觀察, 他們每月花一個鐘頭的時間在42個家庭裡, 盡可能詳細地記錄下孩子所處的每個家庭的環境情況。

他們記錄的內容包括:和孩子進行直接交談的時間和次數, 交談的方式, 以及父母對孩子說話時採用的語調。 他們發現每個家庭的差別非常大。 研究結果表明:父母與孩子的交流方式極大地影響著孩子將來的學業成就。

哈特與裡斯利對孩子的跟蹤調查一直持續到他們上五年級, 並把早期的觀察和日後他們的學業成就作了參照比較。 結果令人十分驚訝:撇開四個家庭因素(受教育程度、父母智商、社會經濟水準和種族),

Advertisiment
學業成就最高的是那些父母經常與之直接交談的孩子。

與嬰兒大量直接交談可以使他獲得更高的智力, 因此, 和孩子交談得越多, 談話品質越高, 孩子就越有可能取得比別的孩子更大的學業成就。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