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瞭解孩子吃手指的心理原因

你看你, 又在啃手指, 手指都這麼爛了, 再啃手指都沒了!真拿你沒辦法。
吃手指, 我叫你吃!說著兩個巴掌就過去了。
面對前來諮詢的、不是憤怒就是無奈的家長, 我們常常告訴他們, 一般來說, 孩子在兩三歲時吃手指是很正常的事情, 如果到了四五歲甚至更大時還吃的話, 就有些不正常了, 需要引起家長的注意。 毫無疑問, 吃手指這一不良習慣會帶來 許多不良影響, 比如由於不衛生, 孩子容易得病;比如阻礙牙齒的生長發育, 導致齙牙等;還會影響到與家長、老師、同學和小朋友的交往, 並進而產生自卑心理等,

Advertisiment
所以還是要認真對待這個問題。
孩子為什麼會吃手指呢?在這個行為的背後有許許多多的原因。 首先, 當壓 力過大或者缺乏安全感時, 孩子有可能通過吃手指這一動作來降低焦慮, 放鬆心情。 久而久之, 吃手指就成了習慣。 其次, 教育方式不當是孩子總也改不掉的原因。 家長看見孩子吃手指時, 心裡就很著急, 馬上嚴厲斥責, 甚至動手打孩子。 家長沒有想到, 這樣做會使孩子更加緊張和焦慮, 甚至與家長產生對抗情緒, 毛病就更難改了。
家長應該怎麼對待呢?
對策一:行為忽視
如果不是特別嚴重, 家長可以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 過多的注意、糾正、指 責, 就會促使孩子更加注意自己的行為, 也更緊張, 反而強化了這一行為,
Advertisiment
手指 就吃得更凶了。 所以當孩子吃手指時, 家長可以裝作沒有看見。 要做到這一點是 很不容易的, 家長既要克服內心的焦慮, 又要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行為。
對策二:關注與愛
您知道嗎?有時候孩子吃手指是為了引起家長的注意, 因為他們很少能得到 父母的關注, 但是如果他們做這件事, 則能夠有效地吸引父母。 因此在發火之前, 家長應檢查一下自身, 平時對孩子的關注是否足夠?是否只有當孩子有了不良行 為時, 才注意到他的存在?忙碌的父母, 不要忘記騰出一點時間來與孩子交流, 哪怕每天只有幾分鐘。
對策三:佔用雙手
家長可以想出各種辦法來佔用孩子的雙手, 讓孩子去做需要雙手完成的事情 或者遊戲,
Advertisiment
這樣孩子吃手的時間就會逐步減少, 而且這個習慣有可能最終消失。 比如媽媽做飯時看見孩子吃手指, 可以讓孩子為全家人準備碗筷。
對策四:適當獎勵
許多專業工作者成功地運用獎勵計畫減少了4-11歲孩子吃手指的行為。 爸爸媽媽也可以進行嘗試, 尋找一些孩子喜歡的事情或物品作為獎勵。 如果孩子能在規定的時間裡沒有吃手指, 就給予獎勵。 剛開始孩子堅持的時間要短, 比如10分鐘;然後逐漸延長時間, 直到孩子不再吃手指。 使用這種方法最好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
對策五:尋求專業幫助
如果孩子因吃手指的習慣不改, 已經嚴重影響了他(她)的生活、學習、人 際交往, 家長就需要向專業人員求助, 以達到共同説明孩子糾正的目的。
Advertisiment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