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媽媽健康>常見疾病>正文

痛經中醫治療-耳垂刺血,疏通經絡

陳娣容單純采用耳垂刺血法護理痛經, 取得了滿意的治療效果。
取穴:耳垂。
操作:術前先按摩耳廓使其充血, 常規消毒耳垂部位的皮膚, 用三棱針對準耳垂穴, 直刺0.1~0.2寸, 擠出510滴血。 每天1次, 左右耳朵交替進行, 每個周期月經前3天開始治療, 7次為1個療程, 共3個療程。
耳垂刺血治療疾病, 早在《靈樞厥病》就有記載:厥頭痛, 頭痛甚, 耳前后脈涌有熱, 瀉出其血, 后取足少陽。 耳垂表面與人體臟腑經絡有著密切的關系。 《雜病源流犀燭》日:五臟六腑十二經脈有終于耳者, 《靈樞口問篇》日:耳者, 宗脈之所聚也。 均說明耳與臟腑經絡的密切關系。
Advertisiment
耳不單純是聽覺器官, 而是人整體部分的反映。 當人體的內臟或軀體有病時, 往往會在耳的相應部位出現變色、變形、血管充盈、脫屑、丘疹、壓痛等變化。 而月經期血海氣實血盛, 易生瘀滯作痛。 故《沈氏女科稽要箋正》指出:經前腹痛無非厥陰氣滯, 絡脈不疏。 耳垂刺血, 具有疏通經絡、祛瘀生新、鎮靜泄熱、瀉火止痛之功效, 能使其經絡疏通, 氣血調和, 達到下病上治, 痛經治愈的目的。 符合《靈樞經》熱則疾之、宛陳則除之之治則。 對血熱、血瘀所致的痛經均有療效。
李某, 女性, 18歲, , 因月經前一晚受涼和學習勞累, 致經期劇烈腹痛, 晚上難以入睡。 患者急性病容, 頭暈, 四肢冰冷、出冷汗、面色蒼白。 皮膚濕冷, 下腹觸之劇痛, 經血黯黑,
Advertisiment
帶血塊。 采用本法常規消毒下進行耳垂刺血療法。 當晚患者自覺疼痛減輕, 經用上述方法治療2次, 其間未用任何藥物, 患者癥狀全部消失而治愈, 3個周期未復發。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