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產后恢復>正文

產后發燒千萬不可疏忽麻痹

產婦在剛生過孩子的一晝夜之內, 體溫可能略為升高。 產后三、四天因乳☆禁☆房充盈, 乳汁流通不暢, 體溫亦可升高, 但一般不超過38℃, 很快就會恢復正常。 除此之外的發燒, 都應視為異常。

產后發燒, 最常見的原因有感冒、產褥感染、乳腺炎和泌尿系統感染等。 產婦在生產時, 毛孔開得很大, 生產后不少產婦出汗, 汗腺腺口(汗毛眼)一直張開著。 如果受風、著涼容易傷風感冒, 引起發燒、頭痛、全身不適等癥狀。 由于產后體虛, 感冒后很易并發支氣管炎或肺炎等病。 產婦在產后三、五天忽然怕冷、發抖, 接著發高燒、頭痛、小肚子痛、惡露有臭味,

Advertisiment
就可能得了產褥感染。 如果治療不及時, 還會導致慢性盆腔炎, 長期不愈, 還可能引起危險的腹膜炎或敗血癥, 以至危及生命。 得產褥感染的原因主要是產婦剛生下孩子, 子宮口松弛或產道損傷, 加之陰☆禁☆道又不斷流血, 為細菌的侵入和繁殖創造了條件。 細菌的侵入可由產前、產后不注意衛生, 接近預產期時有性☆禁☆交, 或產時接生者不嚴格遵守無菌操作, 或產后用草紙、破布、爛棉花墊下身所引起, 也可因產婦本身患有其他部位的炎癥, 產后擴散到了生☆禁☆殖☆禁☆器官。

產后發燒的另一個常見原因是產婦乳汁過多, 嬰兒吃不了或乳汁過濃流出不暢, 在乳腺管內郁積成塊;或因嬰兒吸吮時損傷了乳☆禁☆頭, 以致病菌侵入,

Advertisiment
在乳腺部位生長繁殖, 引起急性乳腺炎。 得了乳腺炎的婦女可發燒到39℃以上, 患側乳☆禁☆房疼痛, 發炎部位紅腫變硬并有觸痛, 以后形成膿腫, 時間愈久則乳腺小葉的損壞就愈多。 未經及時治療的乳☆禁☆房膿腫, 最后穿破皮膚而流膿, 有時也流乳汁, 因此創口經久不愈, 會給產婦帶來痛苦, 也不利于對新生兒的哺育。

另外, 產婦分娩期, 尤其是產程延長時, 因胎先露的壓迫, 膀胱粘膜充血、水腫, 如牽涉到三角區, 可使排尿困難。 尿潴留易引起泌尿系統感染, 除有尿頻、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癥狀外, 也常有高燒、寒戰、頭痛等表現。

產婦發燒一定要認真對待, 及時求醫, 千萬不可疏忽麻痹。

熱點關鍵字:產婦;發燒;產褥感染


溫馨提示: 產后形體恢復:
1、時間:越早越好,
Advertisiment
不要坐月子。
2、運動:盡早開始走路、形體訓練。
3、飲食:逐漸控制, 切忌盲目進補。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