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孕期保健>正文

產后急性乳腺炎

初產婦多見, 由于乳汁淤積及細菌侵入乳☆禁☆房引起。
【臨床表現】
1.產后哺乳者突然畏寒、發熱。
2.乳☆禁☆房腫脹疼痛, 有硬塊, 甚至脹痛, 不敢觸摸。
3.檢查乳☆禁☆房局部有界限不清腫塊, 局部紅、腫、熱、痛。
4.根據臨床表現將急性乳腺炎分為早期炎癥、蜂窩組織炎及膿腫形成期三個階段。
(1)早期乳腺炎產婦可出現畏寒、發熱、乳☆禁☆房腫脹、疼痛;乳☆禁☆房內有界限不清腫塊, 觸痛明顯, 表面微紅, 以乳汁淤滯及淋巴、靜脈回流木暢為主。
(2)蜂窩組織炎期產婦癥狀加重, 乳腺疼痛加重, 有跳痛感;局部腫塊紅、熱、硬并且有明顯壓痛, 表皮靜脈擴張,
Advertisiment
腋下淋巴結腫大。 查血象中白細胞計數增高, 并有核左移現象。
(3)乳腺膿腫形成期在乳☆禁☆房表淺部或深部可形成膿腫。 表淺的膿腫可向外破潰, 局部檢查時腫塊內有波動感。 深部膿腫表面檢查不出, 可行B超檢查, 乳☆禁☆房深部有液性暗區存在。 少數患者可形成乳瘺或膿瘺, 長期不愈合。
【輔助檢查】
1.血中白細胞明顯上升, 并出現核左移現象。
2.乳腺紅外線透光檢在, 血管充血, 局部有炎癥浸潤陰影。
【治療】 及早診斷積極治療是關鍵, 以免炎癥擴散, 破壞乳腺小葉使病情加重。
1.孚L腺炎早期用乳罩將乳☆禁☆房托起, 每次哺乳后將乳汁排空, 局部冷敷, 同時應用抗生素。
2.蜂窩組織炎期停止哺乳, 用吸奶器吸奶使乳汁通暢排出, 局部熱敷或理療, 控制炎癥,
Advertisiment
并選用抗生素治療。 輕者可口服抗生素, 重者必須給予肌肉注射或靜脈滴注。 可用非耐藥性青霉素藥物、頭孢類藥物及大環內酯類藥物等。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