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正確認識產檢超音波圖

正確認識產檢超音波圖是孕婦懷孕知識之一, 也是第一次懷孕的孕婦經常咨詢的問題, 生育健康網小編整理了“正確認識產檢超音波圖”這篇文章希望給孕婦朋友提供一點參考, 下面請看正文

到目前為止, 尚未有使用超音波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的報告出現。 一般建議在懷孕八周前照一次超音波, 觀察胎兒著床的位置、胎心及大小, 順便檢查子宮、卵巢有無異常現象。

34周左右即可看胎位、羊水量及胎兒大小等。 若有任何臨床上的異常, 均可再做進一步檢查。 其中最重要的一次, 是在懷孕20周左右進行,

Advertisiment
也是目前健保唯一有給付的一次。

胎兒逐項檢查

頭部

側腦室、房部的寬度:若小于一公分表示無水腦。

小腦:除了結構上的異常外, 因其大小較不受子宮內發育遲滯的影響, 橫徑的測量對胎兒大小的診斷很有幫助。 在此平面亦可測量后頭部皮膚的厚度, 若小于5mm表示胎兒唐氏癥的機率不大。

臉部

冠狀切面:所看到像面具般的輪廓及嘴唇。 對兔唇的診斷幾乎達到百分之百的準確度。

矢狀切面:可看清胎兒側面的輪廓。

脊柱

縱切面:所見兩排平行的白點, 即骨化中心及其上平滑的皮膚。

橫切面:可見三個白點。 母血胎兒蛋白數值升高的胎兒, 此二切面對脊柱裂診斷很有幫助。

心臟

心臟約占了胸腔的1/3, 左、右心室、心房對稱,
Advertisiment
在胸腔橫切面可見四房室影象。 若再加上主動脈及肺主動脈的走向, 則大部分的先天性心臟病都可發現。



此為腹部的橫切面, 亦是量腹圍的平面。 常見的十二指腸阻塞, 可在此看到雙空泡現象。

腎臟

若是泌尿道有阻塞或回流, 可看見擴大的腎盂。 只要羊水量正常即表示兩個腎臟總和的功能仍正常。

腹壁

在此平面有時可見腹裂畸形或臍疝氣等異常, 亦可看到有無擴張腸道的現象。



膀胱

有時腹腔內有囊腫不易區分時, 可沿此進入腹腔的兩條臍動脈。

四肢

必須由兩側上臂、前臂至手掌, 大腿、小腿至腳掌均檢查, 以免遺漏掉肢體殘缺的重大異常。 不愿做羊膜穿刺的高齡產婦, 更應該注意觀察小指頭是否為三節。

Advertisiment

看了“正確認識產檢超音波圖”這篇文章, 你是否對懷孕知識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了解更多請查看相關文章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