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幼兒期(1-3歲)>幼兒教育>正文

暴力卡通導致斗毆爆粗

暴力卡通導致斗毆爆粗

我想不明白, 難道卡通編劇們除了打打殺殺、妖魔鬼怪, 就寫不出更好的情節嗎?我想不明白, 難道我們的卡通片創作者自己沒有子女嗎?我更想不明白, 難道我們如此嚴格的審查制度, 偏偏到卡通片這里反而放松尺度了?

孩子就這樣變得好斗

我喜歡看卡通片, 從小到現在都喜歡。 因為忙碌, 將每天下午五點多鐘由電視臺播放的卡通片一律錯過了, 實在是有些遺憾。 終于有了女兒, 而且就快兩歲了, 開始有了屬于自己的文化娛樂需求———她要看卡通片。 我這個老爸托女兒的福,

Advertisiment
再一次擁有了每天坐在電視機前觀賞卡通片的機會。

看著看著, 不對勁了。 本來興高采烈的女兒, 時不時會發出“怕怕”、“換一個”的呼聲。 起初以為是小孩子有意無意的玩鬧,當認真跟隨她的反應仔細觀看后才發現, 女兒的反應全部來自于我們早已熟視無睹的暴力鏡頭。

舉例。 一部關于一只小魚在大海里自強不息的卡通片, 立意多好啊, 片中勇敢的小魚助人為樂, 要和壞人壞事做斗爭。 可是, 每當展示小魚的英勇時, 總會出現一堆面目猙獰的壞魚拿著刀、舉著棒, 跟主角小魚一通亂打, 甚至出現一叉刺進對方胸口的鏡頭。 我家孩子不到兩歲, 當然怕了。

再舉例。 一部卡通片說幾個小動物不好好睡覺, 為了教育它們, 讓它們進入夢王國,

Advertisiment
體會夢里美好的一切。 乍一聽很好啊, 凡是教孩子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的片子, 相信所有家長都會鼓掌歡迎。 可是沒演多久, 劇情中美好的夢境消失了, 因為來了一群專門偷竊小朋友美夢的妖怪。 妖怪一個個青面獠牙, 叫聲跟香港鬼片中的惡鬼一樣。 這樣的片子, 我們還看得下去嗎?

我們只好看dvd, 看《天線寶寶》和《鼴鼠的故事》……人家的卡通片沒有暴力, 不是更受孩子們歡迎嗎?甚至, 最近看《冰川世紀》、《美食總動員》這些成年人的卡通片, 不是也沒有暴力嗎?也許可以把問題歸結到我女兒太小, 但是我堅信, 七歲孩子、十歲孩子的家長也不希望他們的孩子在卡通片中接受那么多的暴力暗示。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