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早孕厭油膩可食核桃和芝麻

脂肪是動、植物油類的統稱。 它含熱量最高, 每克供給熱能9千卡(每克蛋白質或糖僅產熱4千卡)。 如果把水分從腦中除凈只剩下固體, 那么, 脂質約占腦重量的1/2。

如果孕婦缺乏脂肪, 會影響免疫細胞的穩定性, 導致免疫功能降低, 引起食欲不振、情緒不寧、體重不增、皮膚干燥脫屑、容易患流感等多種傳染病, 還會導致維生素A、D、E、K缺乏癥, 使孕婦缺鈣而造成骨質疏松等疾患。

妊娠30周以前, 母體內必須有脂肪蓄積, 以便為妊娠晚期、分娩以及產褥期作必要的能量儲備。 雖說身體內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可以轉化為脂肪,
Advertisiment
但是, 仍有一部分脂肪體內不能合成, 必須由食物供給。 亞麻油、花生油、動物油脂是供給脂肪的最好來源, 攝入脂肪時最好是動、植物油搭配。

妊娠期間腸道吸收脂肪的能力加強, 使血脂增高。 因此, 孕婦的“高脂血癥”并非病理現象, 而是一種生理適應性措施。 當生產時需要過多地消耗能量時, 脂肪就成為產婦利用的能源, 促進產力。 所以, 孕婦需要儲備脂肪。

但是, 早孕反應的突出表現之一即是厭油膩。 多數早孕婦女不愿意吃含脂肪多的肉類, 吃菜也清淡, 使妊娠早期攝取脂肪少, 這樣不利于孕婦的身體健康及胚胎的發育。

脂肪是早期妊娠婦女體內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 它促進脂溶性維生素E的吸收, 起著安胎的作用。
Advertisiment
脂肪可以幫助固定內臟器官的位置, 使子宮衡定在盆腔中央, 給胚胎發育提供一個安寧的環境。 此外, 脂肪還有保護皮膚、神經末梢、血管及臟器的作用。

如果早孕反應嚴重的婦女實在不想吃肉類, 可以食用核桃和芝麻。 核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 1公斤核桃仁相當于5公斤雞蛋或者9公斤鮮牛奶的營養, 并有補氣養血、溫肺潤腸的作用。 其營養成分的結構對于胚胎的腦發育非常有利。 因此, 孕婦每天宜吃2-3個核桃。 此外, 嚼核桃仁還能防治牙本質過敏。

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質、糖、芝麻素、卵磷脂、鈣、鐵、硒、亞油酸等, 有營養大腦、抗衰美容之功效。 將芝麻搗爛, 兌上適量白糖, 每日上、下午用白開水各沖服一杯,
Advertisiment
既可增強孕婦的抵抗力及預防感冒, 又可防止孩子患皮膚病。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