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濕肺有哪些症狀表現

 醫學上所說的新生兒濕肺又叫呼吸窘迫綜合症, 是一種自限性疾病, 多數是足月寶寶或者是剖腹產的新生兒, 但該症狀會很快消失, 且病癒後無不良反應。 但多數家長對此並不瞭解, 下面就跟著育兒專家們一起來詳細瞭解新生兒濕肺有哪些症狀表現。

Advertisiment

新生兒濕肺有哪些症狀表現

患兒大都為足月嬰, 多數在出生後6小時內即出現呼吸加速。 輕症較多, 症狀僅持續12~24小時。 重症較少見, 可拖延到2~5天, 表現為哭聲低弱、青紫、輕度呻吟、鼻扇、三凹征、呼吸急速。 肺部陽性體征不多, 聽診可有呼吸音減低和粗濕羅音, PaO2略下降。 個別病例可見嘔吐。 PaCO2上升及酸中毒均不常見。 患兒一般情況較好, 能哭、亦能吮奶。

診斷:出生時呼吸大多正常, 約於出生後6h內出現呼吸急促、發紺。 輕者呼吸60~80次/min, 一般情況好, 吸乳無影響。 偶爾有重者, 呼吸可達100次/min, 伴有呻吟、反應差、不吃、不哭等現象。

Advertisiment
窒息嬰兒經搶救復蘇後即出現症狀, 病情多較重。

體溫大都正常, 肺部體征不明顯, 僅呼吸音降低或有粗濕囉音, 氣促多在24h內消失。 X線檢查, X線檢查可見兩側肺野透明度較低, 肺紋理增多、增粗及斑點狀密度增深的陰影, 有時可見葉間或胸腔積液。 因代償性肺氣腫而於肺野出現廣泛而散在的小透亮區, 胸廓前後徑增寬, 橫膈頂扁平並降低位。 第2天以後連續攝片時可見這些異常所見迅速恢復正常。

新生兒濕肺的表現與體征不成正比, 可有下列5種表現:①肺泡積液, 為廣泛性小斑片狀密度淺淡或顆粒狀結節狀陰影。 ②間質積液, 為粗短的條狀密度增高陰影, 邊緣略毛糙。 ③葉間和(或)胸腔積液, 多在右側肺葉間, 積液量不多。

Advertisiment
④肺血管淤血, 致肺門影增深, 肺紋增粗, 向外呈放射狀。 ⑤肺氣腫, 較多見。

經醫學實例證實, 經剖腹產出生的嬰兒患上新生兒濕肺的可能性居多, 所以, 小編要提醒媽媽們, 沒有特殊情況還是選擇順產吧, 這既是為寶寶著想, 也是為了母嬰安全考慮。

相關用戶問答
  • 1回答

    新生兒溶血有哪些症狀

    新生兒發生溶血現象,一般都會出現血紅蛋白尿,可以出現醬油樣的尿液,同時也會出現貧血的表現,比如面色蒼白,舌唇色淡,一旦發現溶血的現象,要及時住院治療的。 [詳細答案]

  • 1回答

    新生兒黃疸有哪些症狀?

    輕微的黃疸呈淺黃色局限於面頸部,或者軀幹,一般2-3日就會消退,至第5~6日皮色恢復正常;重者黃疸同樣先頭後足然後遍及全身,嘔吐物及腦脊液等也變黃時間長達1周以上,特別是個別早產兒可持續至4周,其糞... [詳細答案]

  • 1回答

    新生兒濕疹有哪些症狀啊?

    孩子的症狀都一般是初起時為散發或群集的小紅丘疹或紅斑,逐漸增多,並可見小水皰,黃白色鱗屑及痂皮,可有滲出、糜爛及繼發感染。患兒煩躁不安,夜間哭鬧,影響睡眠,常到處瘙癢。由於濕疹的病變在表皮,愈後不留... [詳細答案]

  • 3回答

    新生兒肺炎有哪些症狀,該怎麼治療?

    新生兒肺炎初期多為呼吸急促、費力、不規則,還可能伴有咳嗽、吐唾沫等症狀。患兒的嘴巴周圍、鼻子周圍有不同程度的發青。有的時候寶寶會有感冒的症狀,例如鼻塞、嗆奶等等。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寶寶的呼吸比正常的... [詳細答案]

  • 5回答

    新生兒便秘有哪些症狀?該怎麼辦咧?

    新生兒便秘主要表現為:(1)便量少、乾燥;(2)大便難於排出,且排便時間長;3)食欲減退,不愛吃飯;4)腹通、腹脹,哭鬧、睡眠品質不好。主要得從以下幾個方面解決:(1)添加輔食時,可以吃菜泥、水果、...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