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專題>寶寶腎結石>正文

從三鹿事件 關注小兒腎結石

三鹿奶粉致小兒腎結石的事件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形成腎結石的主要原因就是糖、蛋白質或者脂肪攝入過量, 再者夏天大量出汗, 甚至體內脫水, 使排尿減少, 尿內結石物質易產生結晶核, 從而形成結石。

腎結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結石是由于機體內膠體和晶體代謝平衡失調所致, 與感染營養代謝紊亂, 泌尿系統異物尿郁積以及地理氣候等因素有關。 男性比女性容易患此癥, 年過30歲的人比年輕人更易患此病, 兒童發生此病比較罕見。

如何預防嬰兒腎結石

1、大量飲水對尿石都有防治作用,

Advertisiment
也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2、控制蛋白, 糖的入量, 要增加新鮮蔬菜和水果的食量。 蔬菜和水果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它們在體內最后代謝產物是堿性的, 尿酸在堿性尿內易于溶解, 故有利于治療。

3、勿過量服用魚肝油魚肝油富含維生素D, 有促進腸膜對鈣磷吸收的功能, 驟然增加尿液中鈣磷的排泄, 勢必產生沉淀, 容易形成結石。

4、如果考慮和食物以及奶粉有關, 暫停原來使用的奶粉或者飲食。

如何早期發現腎結石?

鄭州市兒童醫院腎病科主任劉翠華說腎結石多見于男孩, 可發生于各年齡段。

發病早期大孩子往往訴說腰或腹股溝疼痛, 不會訴說的小孩則表現為哭鬧、顏面蒼白、出冷汗。 可出現排尿不暢、尿中斷, 甚至血尿, 部分伴有嘔吐、腹瀉。

Advertisiment
如并發尿路感染, 則以全身癥狀就診, 如低熱、食欲不振、消瘦、生長發育遲滯等。 B超是簡單易行的檢查方式, 能盡早發現腎結石。

對于腎結石患兒的日常護理, 兒童醫院腎病區護士長、主管護師何秋平介紹, 一是除重癥患兒應臥床休息外, 一般患兒應多活動, 以利于結石的排出。 二是積極防治感染。 三是多飲水, 無尿期的患兒應根據病情限制飲水。 四是嚴密觀察患兒的尿色、尿量及性狀。 五是適當限制攝入含鈣高的食物;免食含草酸鹽多的食物, 如果汁、巧克力等;可口服維生素B6預防結石。

預防嬰兒腎結石, 大量飲水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控制蛋白質、糖的攝入量, 增加新鮮蔬菜和水果的食量;合理補鈣, 勿過量服用魚肝油;不要憋尿,

Advertisiment
憋尿易造成尿液濃縮, 提高結石的發病率。

小兒腎結石如何處理?

小兒的腎結石處理問題, 首先要明確結石的大小、部位、有無臨床癥狀, 有無腎盂積水等。

如果只有“綠斗”大小, 結石在腎盂, 是可以采用體外震波碎石, 如果結石是在腎盞, 而又無臨床癥狀, 可暫時不予處理, 囑多飲水。 如果結石引起腎盂積水, 就應及時處理了。

兒童尿石癥中, 男孩腎結石的發生是女孩的1.43倍, 但每類結石在男女性別中的分布并無差別。 尿石可出現在每個年齡組中, 但有兩個年齡高峰:嬰兒和小兒易發感染性結石, 從1O歲開始草酸鈣結石明顯增多。 與成年人相反, 兒童尿酸結石罕見。 從8歲起尿石癥總的發病率開始增加。

結石癥狀在幼兒不典型,

Advertisiment
很少出現象成人那樣的脅腹部絞痛, 而彌漫性腹痛或惡心、嘔吐卻相對多見, 根據主訴經常被誤診為闌尾炎。 在較大兒童除主要癥狀腹痛外還有典型的絞痛.在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常有血尿和膿尿, 也有發熱、尿急和混濁尿。 而下尿路結石患兒有排尿困難、排尿障礙、尿潴留、遺尿、血屎及反復尿急和發熱。

許多因素在結石形成過程中起作用, 特別是成石物質, 如鈣和草酸, 以及抑石參數。 如櫥糠酸、鎂和尿粘蛋白, 尿液pH值和細菌性☆禁☆感染。 當尿液中上述成石物質相對或絕對飽和時, 常有結石形成的危險。 和成年人不同, 兒童常見感染性或代謝性疾病, 可引起結石形成。 象腎盂輸尿管交界處狹窄或神經源性膀胱等解剮異常可引起尿液輸送障礙,

Advertisiment
加上尿潴留、或其它病理機制也可致結石形成。 有文章說兒童補鈣可能引起泌尿系統結石。

治療兒童尿路結石的方法主要有手術、輸尿管鏡取石術、經皮腎鏡取石術及ESWL。 1986年Newman等首次報道ESWL成功治療小兒尿路結石。 Jayanthi建議ESWL適合治療直徑≤1.5cm不復雜的兒童腎結石。 但是目前傾向于MPCNL。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