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家庭教育孩子的社會性技能

寶寶具有一定的自我意識之後, 社會性技能的發展隨之開始了。 社會性技能主要包括:交往技能、與同伴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關心、同情他人的情緒。 這時寶寶的生活空間從家庭拓展出來, 開始與更多的人交往, 與更廣闊的生活環境互動交流。 為了幫助寶寶跨出家庭的生活圈, 在家中媽媽爸爸可以陪伴寶寶一起做些遊戲, 能磨練寶寶的社會性技能。  
猜猜他是誰
1. 媽媽爸爸與寶寶坐在一起, 先請寶寶猜猜看, 例如:每天家裡起得最早的人是誰?幼稚園裡最喜歡小熊泰迪的小朋友是誰?
2. 寶寶也可以給媽媽爸爸出題目來猜,
Advertisiment
一家人一起猜測家裡的親戚、朋友以及寶寶的小夥伴、幼稚園老師等, 還可以擴展到家裡的物品以及社區的設施, 如醫院、派出所等。
【專家提示】 媽媽爸爸可以經常與3歲以上的寶寶一起玩這個小遊戲, 這是有意識地幫助寶寶鞏固對家庭成員以及居住環境的認識, 逐步擴充遊戲內容, 引發寶寶對周圍玩伴、他人以及環境的關注, 產生與周圍人、物交流的興趣。
三隻腳兒一塊走
1. 媽媽與爸爸一起先向寶寶示範, 並排站成一行, 把相鄰的兩條腿綁在一起, 然後一起協調行走去取家中的物品。 例如:媽媽爸爸一起與寶寶玩扔球遊戲, 讓寶寶有足夠時間觀察媽媽爸爸怎樣進行合作。
2. 媽媽或者爸爸可以鼓勵寶寶和自己一起試試三腳行走,
Advertisiment
通過兩人一起移動、行走來體會與人合作的感受。
3. 可以邀請寶寶幼稚園的小朋友來參與遊戲, 並進行行走比賽, 讓寶寶嘗嘗與人合作的快樂。
盒子裡的秘密
1. 媽媽、爸爸、寶寶和其他家庭成員或小夥伴圍成一圈, 人數4-5人。
2. 大家依次把一個小盒子傳遞給下一個人。 需要遵守兩個規則:第一, 在音樂聲中傳遞盒子, 音樂聲停止時拿著盒子的那個人才可以拆開盒子看禮物;第二, 音樂聲再起時, 拆開的盒子要被蓋好繼續傳遞。
3. 一輪傳遞結束後, 遵守規則的人都能得到一個小盒子, 小盒子裡的禮物能給遵守規則的人以鼓勵。
【專家提示】 寶寶要很好地與人合作, 除了理解合作的意義之外,
Advertisiment
還需要知道合作的前提必須能與他人共同遵守既定的規則, 這正是這個遊戲的目的。
關心小寵物
1. 媽媽爸爸可以為4-5歲的寶寶養只小兔或者小鳥, 或者帶寶寶去有小寵物的家庭拜訪。
2. 在觀察小動物的過程中, 鼓勵寶寶關心它們的吃喝拉撒, 並和寶寶一起閱讀小動物童話故事書, 激發寶寶對小動物的喜愛, 模仿媽媽對自己的關照去照顧小動物。 使寶寶知道, 對待小動物要仁慈, 不要粗魯。 讚揚寶寶溫柔的行為。
【專家提示】 3歲左右的寶寶“自我中心”概念很強, 這是兒童心理發展的正常階段。 通過關注小動物來體會“關心”與“同情”是符合寶寶的興趣, 從而達成情感社會化發展的重要方式。
媽媽爸爸引導寶寶解決與同伴衝突的原則
大多數3-4歲的寶寶,
Advertisiment
自己解決與同伴衝突的方法不外乎兩種:要麼退縮回避, 要麼揮拳相加。 媽媽爸爸要説明寶寶認識到:解決衝突的辦法有多種, 使他們懂得友好相處, 彼此合作。
(1) 幫助寶寶理解限制行為的各種規則以及制定規則的原因。
(2) 幫助寶寶認清衝突的原因, 並設想另外的替代行為及其結果。 例如:當寶寶想要玩同伴的玩具時, 除了使用暴力搶奪的方法外, 還可以和同伴協商交換玩具, 或者與同伴商量玩玩具的時間。
(3) 引導寶寶理解合作的意義。 3-4歲的寶寶需要讓他們直接地觀察兩人或多人一起合作解決問題或完成某項任務, 給予他們模仿的機會。
(4) 鼓勵寶寶幫助別人。 例如:幫助鄰居的叔叔阿姨拿報紙,
Advertisiment
上電梯的時候鼓勵寶寶為別人按電梯樓層鍵。
(5) 當寶寶和同伴發生衝突時, 儘量讓寶寶自己來解決。
(6) 在日常生活中, 媽媽爸爸是寶寶人際交往的榜樣。 為了能更好地和同伴玩耍, 媽媽爸爸可以教給寶寶一些善意、有趣的手勢, 經常微笑著面對寶寶。 一個具有幽默感、滿面陽光的寶寶會有良好的人緣。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