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早教>正文

孩子要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2017-11-28 1210

美國教育部門開設了主題為“不要開門”的專題節目:由工作人員扮演陳送貨員, 帶著孩子喜歡的禮物和氣球去一些爸爸媽媽不在家的家庭造訪, 事前已經和爸爸媽媽溝通好了。

結果, 一半的孩子表現不錯, 對送貨員的誘惑置之不理;另外一半的孩子表現的就不好了, 開門讓送貨員進來, 同時還以小主人公的姿態, 讓送貨員參觀自己的房間。

這個節目一出來, 引起了爸爸媽媽的廣泛關注。 有一家幼稚園, 帶孩子參觀了警局, 活動中給孩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警方精心製作的那本《獨自在家安全手冊》。

Advertisiment
它不僅僅是一本畫冊, 同時也能夠給孩子很多的經驗:

要是一個人在家, 有陌生人敲門, 可以跟他說爸爸媽媽暫時不方便見客, 不管他說什麼, 都不能開門。

不要跟別人說起自己的爸爸媽媽的出行安排, 防止有心人趁此機會上門;

無論怎麼樣都不能坐上陌生人的車, 就算他說是爸爸媽媽的朋友;

學會打開和關上家裡所有的門窗;

接聽電話時, 不要跟對方說自己的任何資訊, 也不能告訴他現在一個人在家;

有任何不對勁的事, 一定要及時尋求幫助;

出門去玩, 一定要跟爸爸媽媽說明自己去哪裡了;

對於陌生人給的東西千萬不能要;

一些好玩, 但是空曠沒人的地方, 不可以一個人去;

不要一個人出門, 一定要跟著爸爸媽媽或者是跟著朋友;

Advertisiment

不要一個人去加油站飯店等公共場所的廁所;

如果陌生人對你說:帶你去一個好地方, 或者玩什麼好玩的遊戲的話, 千萬不能夠跟他走;

要是陌生人抱著你, 摟著你的話, 一定要大聲喊叫:我不認識這個人, 幫我打110。 或者大叫:救火。 經過研究發現, 人們對於“火”字眼是比較敏感的。

通過填圖冊子是不能夠做到讓孩子完全記住這些安全守則的, 因此, 參觀完警局之後, 幼稚園的老師又把總是在幼稚園玩的“假設遊戲”教給爸爸媽媽, 讓爸爸媽媽在跟孩子玩樂的時候, 一定要把“安全守則”滲透進去。 比方說, 可以讓爸爸媽媽充當一下陌生人:

1、要是一個陌生人來接你, 同時能夠叫出你名字, 他跟你說, 你的媽媽讓他來接你,

Advertisiment
你會跟著走嗎?

2、在打不到車的時候, 有陌生人願意載你回家,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3、一個人在家的時候, 有陌生人來敲門說:“我的車壞了, 想借用電話找拖車”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4、去商場玩, 有個人說, 他的寵物狗丟失了, 想讓你幫忙一起找,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另外, 爸爸媽媽在和孩子一起看電視的時候也要積極尋找教育孩子的機會, 比方說, 電視裡面播報綁架的新聞的時候, 最好是詢問一下孩子的意見:“要是你也遇到這種情況, 你會怎麼樣做”。

不過, 無論怎麼樣, 在討論的過程中, 有的孩子還是會作出錯誤的回答, 這時候要跟爸爸媽媽說的還是:不必大驚小怪;就算是你糾正孩子的錯誤選擇後, 孩子的情況也不樂觀的話,

Advertisiment
也不必過分擔心, 爸爸媽媽要耐心一些, 多幾次跟孩子探討的機會, 你的孩子一定能夠學會自我保護的。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