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孕期服用維生素不要過量

有些孕婦唯恐胎兒缺乏維生素, 每天服用許多種維生素。 當然, 在胎兒的發育過程中, 維生素是不可缺少的, 但盲目大量的服用只會對胎兒造成損害。

維生素A

孕婦對維生素A的日需要量為5000國際單位, 不足或過量(超過10倍以上)都可致畸胎。 美國國家健康中心對孕婦提出忠告, 過量服用維生素A、魚肝油等, 會影響胎兒大腦和心臟的發育, 誘發先天性心臟病和腦積水, 腦積水過多又易導致精神反應遲鈍, 故孕婦服用維生素A劑量每日應不超過8000國際單位。

維生素D

維生素D攝入過多, 則可導致特發性嬰兒高鈣血症,

Advertisiment
表現為囟門過早關閉、齶骨變寬而突出、鼻樑前傾、主動脈狹窄等畸形, 嚴重的還伴有智商減退。 故孕婦在懷孕前期每天攝鈣800毫克, 後期和哺乳期增至1100毫克已達極量, 不宜再多。 平時常曬太陽的孕婦可不必補充維生素D和魚肝油。

維生素B6

孕婦妊娠反應時適量服用維生素B6 可鎮靜、止吐, 是必要的。 但也不宜服用過多。 孕婦服用維生素B6 過多, 其不良影響主要表現在胎兒身上。 孕婦長期服用維生素B6 , 致使胎兒產生依賴性, 醫學上稱為“維生素B6 依賴性”。 當小兒出生後, 維生素B6 來源不像在母體內那樣充分, 結果出現一系列異常表現, 如容易興奮、哭鬧不安、容易受驚、眼球震顫、反復驚厥, 還會出現1~6個月體重不增, 如診斷不及時, 將會留下智力低下的後遺症。

Advertisiment

維生素C

如果孕婦大量地長期服用維生素C, 其嬰兒可以發生維生素C缺乏性壞血症, 並可降低口服抗凝劑的效應。

維生素K

懷孕期間大量服用維生素K, 可使新生兒發生生理性黃疸。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