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其他>正文

孕婦服用葉酸一定要適量

懷孕期缺乏葉酸, 有可能造成妊娠高血壓、自發性流產和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早產以及新生兒低出生體重。 近年來大量研究表明, 補充葉酸可以明顯減少無腦兒、脊柱裂等神經管畸形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 孕婦每日葉酸供應量為400微克, 即0.4毫克。 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 我國育齡婦女膳食葉酸攝入量平均每天不足266微克, 如減去烹調損失, 實際攝入量不足200微克, 遠遠低于推薦標準。 葉酸缺乏率北方高于南方, 農村高于城市, 冬春季高于夏秋季, 胎兒神經管畸形發生率與葉酸缺乏率的分布情況恰好一致。

Advertisiment
因此, 孕婦不能忽視補充葉酸的重要性。

吃富含葉酸的食物, 如綠色蔬菜、水果、蛋、大豆類, 可以補充一定量的葉酸;吃富含葉酸的水果, 如櫻桃、桃子、李、杏、楊梅、海棠、酸棗、山楂、石榴、葡萄、橘子、獼猴桃、草莓等, 既可補充足夠的葉酸, 又可增進食欲。 但由于葉酸遇光、遇熱就不穩定, 容易失去活性, 所以人體真正能從食物中獲得的葉酸并不多。 因此, 葉酸攝入不足的孕婦, 還應該服用葉酸補充劑。

但攝取葉酸并非多多益善, 孕婦過多攝入葉酸會有副作用。 長期過量服用葉酸會干擾孕婦的鋅代謝。 鋅元素不足, 同樣會影響胎兒發育。 有關專家認為, 作為B族維生素的葉酸, 不能超量服用, 否則會引起藥品不良反應。 如果補充葉酸每天達到400毫克,

Advertisiment
即超出建議范圍1000倍, 不但會損傷生殖系統, 而且會對其他器官造成傷害。 所以, 葉酸補充劑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