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專題>孕婦補鈣>正文

孕婦怎樣補鈣更有效?

兩大原因導致缺鈣

一是膳食影響。 只忙著補鈣, 卻忽略了膳食的調整, 以至于事倍功半。 你知道嗎?膳食中食鹽含量較高會使鈣從尿中大量丟失。 大量的含咖啡因的食品, 如咖啡等也會影響鈣的吸收與排泄;食物中的草酸、植酸也會影響鈣吸收, 因此如果你喜歡吃菠菜、茭白、竹筍等含草酸過多的食物, 那么很有可能補了鈣還缺鈣。

二是鈣制劑的選擇。 市場上的鈣制劑成百上千, 難免好壞摻雜, 除了鈣含量高低以外, 還有安全性、有效性及性價比等諸多因素影響, 如果沒有科學的辨別方法, 就有可能買了不適合的產品自己還不知道。

Advertisiment
還好相關專家已總結出鈣制劑選擇的五大金標準, 供廣大消費者參考, 只有依靠科學的補鈣方法, 才能有效提高補鈣的效果。

補鈣認準五大金標準

金標準一:理想的鈣制劑應該具有適宜的元素鈣含量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 孕婦的鈣適宜攝入量為800-1200mg, 而孕婦膳食調查表明, 人均膳食每日鈣攝入量僅為479mg左右, 因此, 中國孕婦每天應額外補充321-721mg元素鈣。 在選擇補鈣產品時, 應選擇元素鈣含量高的高濃度碳酸鈣鈣源, 以充分滿足補鈣量的需求, 同時減輕孕婦因服用過多片劑而導致的腸胃道負擔。

金標準二:理想的鈣制劑應該含有適量維生素D

維生素D可幫助鈣的吸收利用, 維生素D缺乏可使腸道鈣吸收率降至10%以下。
Advertisiment
如果孕婦維生素D充足, 出生的小寶寶也很少會得小兒佝僂病, 因此, 孕婦補鈣的同時, 要保證適量維生素D攝入。

金標準三:理想的鈣劑應該安全可靠, 適宜人群廣

孕期必須確保母子平安, 特別是胎兒更易受侵害。 所以必須考慮鈣源是否安全可靠。 來源于動物骨骼、牡蠣殼、扇貝殼和珍珠等的鈣劑, 因草場和海水的污染, 可能使鉛和其他一些重金屬的含量升高, 長期服用容易引起孕婦特別是胎兒重金屬(特別是鉛)暴露。 而純凈、高濃度的碳酸鈣安全、無鉛砷中毒之慮, 不含糖、鈉、脂肪、膽固醇, 適用人群廣, 是較為理想的選擇。

金標準四:理想的鈣劑應該具有經過循證醫學驗證的臨床療效

好的補鈣產品,

Advertisiment
都會經過嚴格的臨床驗證。 碳酸鈣最早應用于臨床研究, 并證實療效確切, 已成為美國藥典、中國藥典等推薦的鈣補充劑, 處方依據強。 如鈣爾奇D, 已經在國內外進行了大量臨床試驗, 證實其能夠預防和治療妊高癥, 降低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發生率, 提高順產率、改善新生兒健康, 并顯著提高孕產婦的骨密度。

金標準五:理想的鈣劑應該性價比高

孕婦補鈣, 貫穿孕前期、孕中期、孕晚期和產后期四個階段, 長期補鈣其性價比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如果按照每天需要額外補充600毫克元素鈣來計算, 每片鈣片的元素鈣含量越高, 每天服用的片數或次數就可以越少, 相對而言也更經濟和方便。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