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孕婦孕吐不宜長期服用維生素B6

近日, 據美聯社報導, 德國製藥公司格蘭泰(Gruenenthal)終於低頭向50年前因服用該公司研發藥物沙利度胺而致殘的受害者致歉。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 沙利度胺作為一種功能強大的鎮靜劑, 在德國本土以及歐洲其他國家、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日本銷售, 用於緩解孕吐。 1961年, 這些國家均發現因母親服用沙利度胺而導致嬰兒出現視力、聽力、肢體、心臟和生☆禁☆殖☆禁☆器發育存在先天性缺陷的情況, 隨後, 該藥被逐出市場。

雖然這種藥物已經退出市場, 但是這一事件也讓不少人對孕吐用藥存在憂慮。 那麼孕婦出現孕吐是否需要用藥?用藥會對胎兒產生什麼影響?

Advertisiment

准媽媽孕期,緩解孕吐

孕吐症狀較輕者無需用藥

孕吐是一種早孕反應, 是指孕婦在妊娠早期出現的輕度噁心嘔吐、食欲不振、頭暈、倦怠等症狀, 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 一般在妊娠6周出現, 12周左右就會逐漸好轉並自行消失。

目前普遍認為孕吐出現的原因與准媽媽體內激素變化有一定關係。 由於懷孕早期, 孕婦體內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準迅速升高, 這種可以抑制胃液分泌的物質使胃液顯著減少, 影響了孕婦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 使其產生噁心、嘔吐等現象。

專家表示, 症狀較輕的孕吐不必進行治療, 80%的孕婦在懷孕滿3個月後就會停止孕吐。 此外, 也無需擔心孕吐會影響胎兒的營養吸收,

Advertisiment
因為懷孕初期, 胎兒主要是處於器官形成階段, 對營養的需求相對後期要少, 而且孕期嘔吐症狀一般都較輕微, 不必太過憂慮。

而有些孕婦會由於精神過度緊張和神經系統功能失調, 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孕吐反應, 甚至是頻頻劇烈地嘔吐, 不能進食, 吃完就吐。 嘔吐物除了食物和黏液外, 有時還會有膽汁或咖啡色血渣, 進而表現為全身無力、明顯消瘦、尿少等症狀。 專家表示, 如果出現嚴重孕吐, 可以請醫生治療, 服用維生素B或者進行葡萄糖氯化鈉注射液靜脈滴注等, 可有效緩解孕吐。

哪些孕吐藥物不能用

孕吐禁用滅吐靈

滅吐靈又叫胃複安, 止吐效果明顯, 但在妊娠嘔吐時, 不應使用滅吐靈治療。

Advertisiment
原因是滅吐靈能引起子宮收縮。 如果在早期妊娠嘔吐時使用滅吐靈, 容易誘發流產。 此外, 雖然滅吐靈毒性低, 毒副作用少, 但藥理實驗證實, 該藥能通過胎盤屏障, 進入胎兒血液。 動物實驗也表明, 滅吐靈有致畸的可能, 所以不主張孕婦使用。

不要長期用維生素B6

用維生素B6治療孕吐是傳統方法。 許多孕婦早期妊娠反應較強烈, 噁心嘔吐不能進食, 醫生往往允許服用少量維生素B6以止吐。 而有些孕婦以為維生素B6是維生素, 是人體所需物質, 沒有壞處, 就較多較長時間地服用。 但是近年研究發現, 長期過多服用維生素B6, 可致使胎兒對其產生依賴性。 胎兒出生後, 容易出現興奮、哭鬧不安、易受驚、眼珠顫動, 甚至驚厥等不良反應。 這種驚厥的發生,

Advertisiment
是由於小兒離開母體後相對缺乏維生素B6, 而導致體內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性物質含量降低的緣故。 有這些症狀的小兒, 在1~6個月時還會出現體重不增, 如診治不及時, 將會留下智力低下的後遺症。

如何正確緩解孕吐

有專家認為, 孕吐的出現可能還與個人體質和心理相關。 關注度太高的孕婦, 容易心理焦慮、緊張, 這些不良情緒也會加重孕吐。 因此, 孕婦應該保持心情愉快, 同時要保持適當運動。 孕婦可選擇恰當的時間外出散步, 整日臥床對緩解孕吐不利, 飯後也要避免平躺。

在飲食方面, 醫生建議孕婦應該清淡飲食, 少吃多餐。 孕婦可以多吃些易消化和對孩子腦部發育有裨益的食品, 儘量粗細搭配, 蛋類、牛奶、魚、肉、動物肝臟、豆製品、海帶、蔬菜、水果等都可以適當食用。

Advertisiment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