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孕期飲食>正文

准媽媽適合吃哪些水果

女性在孕期多吃水果不僅可以補充維生素, 而且還可以緩解便秘症狀, 接下來給大家介紹幾種適合准媽媽吃的水果。

柿子

柿子, 汁多味甘, 非常適合准媽媽食用。 每100克柿子含糖20克、蛋白質0.7克、脂肪0.1克、碘49.7毫克, 同時還有非常多的維生素及鉀、鐵、鈣、鎂、磷等, 柿子裡面的礦物質含量比蘋果、梨、桃等水果都要高。 柿子性寒, 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鎮咳、怯痰等功效, 如果有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動脈硬化、痔瘡便血、大便秘結等疾病不妨多吃一些。 柿子的蒂和葉都是中藥, 柿蒂能夠降逆氣、止噁心, 治療呃逆、噯氣等,

Advertisiment
柿葉有抗菌消炎、止血降壓等作用。 柿子雖然有那麼多好處, 但是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 柿子有澀味, 吃太多的話, 嘴巴會感覺到澀, 舌也會麻, 收斂作用很強, 會讓大便變得乾燥。 遇酸可以凝集成塊, 與蛋白質結合後產生沉澱。 所以柿子要適量食用。

秋梨

秋梨被譽為“百果之宗”, 質脆多汁, 清甜爽口, 醇香宜人, 有清熱利尿、潤喉降壓、清心潤肺、鎮咳祛痰、止渴生津的作用。 吃秋梨可以清熱降壓, 治療妊娠水腫及妊娠高血壓。 它還具有鎮靜安神、養心保肝, 消炎鎮痛等功效, 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 此外, 常吃燉熟的梨, 能增加口中津液, 防止口幹唇燥, 不僅可保護嗓子, 也是肺炎、支氣管炎及肝炎的食療品。 將生梨去核後塞入冰糖10克,

Advertisiment
貝母5克, 水適量, 文火燉熟, 服湯吃梨, 可防治外感風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柑橘

柑橘品種繁多, 有甜橙、南橘、無核蜜橘、柚子等。 它們營養豐富, 通身都是寶。 其汁富含檸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營養成分, 是准媽媽很喜歡吃的食品。 500克橘子中含有維生素C250毫克, 維生素A2.7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居水果之冠。 柑橘中所含的礦物質以鈣為最高, 磷的含量也超過大米。

柑橘性溫、味甘, 具有順氣、止咳、健胃、化痰、消腫、止痛、疏肝理氣等多種功效, 所以是很好的中藥材。 臨床上常用來治療壞血病、夜盲症、皮膚角化、嘔吐胃寒、胸悶脅痛、肋間神經痛、疝氣、乳汁不通、睾丸腫痛等病症。 柑橘的皮、核絡都是有名的中藥。 常吃柑橘可以預防壞血病及夜盲症。

Advertisiment
柑橘內含大量胡蘿蔔素, 入血後轉化為維生素A, 積蓄在體內, 使皮膚泛黃, 導致 “橘黃症”, 繼而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綜合症狀。 患“橘黃症”後, 要適量多吃植物油、多喝水, 以加速其溶解、轉化和排泄。

需注意的是, 柑橘好吃, 但不可多食。 陰虛火旺體質者多食會出現口舌生瘡、咽幹喉痛等上火症狀。

無花果

無花果中含有多種氨基酸、有機酸、鎂、錳、銅、鋅、硼及維生素等營養成分。 不但營養高同時還是一味良藥。 它性甘味酸平, 有清熱解毒、止瀉通乳之功效。

水果香甜可口, 營養也很充足, 非常適合准媽媽食用。 不過, 水果裡面的營養成分不能夠代替蔬菜。 水果與蔬菜的主要營養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

Advertisiment
以及不同質和量的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各種酶類和某些特殊的營養物質。

水果裡面的粗纖維素含量及其特殊營養成分比不上蔬菜。 比方說, 蘋果裡面只有細纖維素, 而芹菜中有著非常多的粗纖維素, 二者是不能夠互相替代的。 山楂中含有的特殊成分, 具有降血脂、降血壓、擴張血管的功效。 石榴裡面有著很多的特殊成分鞣質, 可以幫助止瀉。 莧菜裡面有著很多的鉀、鈣、胡蘿蔔素、維生素K等, 而獼猴桃含有最多的營養元素是維生素C。 所以, 准媽媽在飲食過程中要注意各種水果及蔬菜的搭配, 注意葷素及顏色的協調。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