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正文

什麼因素會增加臍帶繞頸率

2011-09-23 1581

胎兒在母體內並不老實, 會在空間不大的子宮內翻滾打轉, 所以臍帶繞頸、或纏繞軀幹、手腳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纏繞住的臍帶可能會在母親臨產前松解開, 也有可能在最後幾周發生纏繞現象。 不過臍帶通常都是繞頸一兩周, 達到3周以上的就已經比較少見了。 正常情況下連接母體與胎兒的臍帶長度約為50釐米, 大於70釐米就為臍帶過長。

造成臍帶繞頸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包括孕婦睡覺的體位問題。 有些孕婦在懷孕期間一直強迫自己採取左側臥位。 雖然正常情況下, 女性子宮是向右傾斜, 所以懷孕期間應該多採用左側臥位,

Advertisiment
但如果一直選擇左側, 則會過猶不及, 而且也會對孕婦心臟造成壓迫。 此外, 孕婦如果羊水過多, 會造成子宮空間較大, 這樣胎兒在母體內的運動空間就會相應增大, 臍帶繞頸的發生幾率也會增加。

適度的胎教是有必要的, 但過度以後則會使胎兒在母體內興奮過度, 運動頻率增加, 從而造成臍帶繞頸的危險。 胎教要做到次數少, 時間短。 一天一兩次就可以了。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