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寶寶睡眠習慣】寶寶睡眠習慣養成

養生之道網導讀:

如何糾正寶寶睡眠習慣並不困難, 如何糾正寶寶睡眠習慣要從日常做起, 如何糾正寶寶睡眠習慣也要從家長自身做起。

Advertisiment

糾正bb抱起就放不下的問題

養生之道網小編總結了以下有關糾正bb抱起就放不下的問題的知識, 願給朋友們帶來幫助。

我們常常會看到一個甜蜜的場景:媽媽把寶寶抱在懷裡, 一邊哼著搖籃曲, 一邊輕輕搖晃著哄小傢伙睡覺, 等到寶寶睡著了, 再放到床上……畫面看似美好, 可時間長了, 你會慢慢發現, 常常抱睡的結果是, 剛剛把似乎睡著的寶寶放到床上, 他就驚醒了, 無奈又要繼續抱起來, 這樣反復好幾次, 怎麼會抱起就放不下了呢?

父母對寶寶愛不釋手, 寶寶同樣對父母有著強烈的肌膚之親渴望, 躺在媽媽的懷中是最溫暖、有安全感的, 這是寶寶正常的心理需求。 但如果父母總是無條件地滿足, 只要寶寶喜歡就一直抱著不放,

Advertisiment
久而久之, 寶寶的依賴心理產生了, 再想改正就沒那麼容易了。

年輕爸媽對寶寶寵愛有加, 卻缺乏一些必備的育兒知識, 對寶寶的睡眠狀況不甚瞭解, 不知道如何安撫寶寶, 如何知曉寶寶的睡眠深淺度, 只知道一有狀況就要抱起來, 這樣反而會導致寶寶養成抱睡的不良習慣。

年輕的父母們, 請注意, 從今天開始, 我們要對寶寶抱睡說“no”, 這種哄睡方式不但對寶寶沒有好處, 對媽媽的身體健康也無益。

對寶寶來說, 抱睡不僅會讓寶寶睡得不深, 身體蜷曲在媽媽的懷中, 無法自由舒展, 全身肌肉得不到休息, 從而影響到睡眠品質;同時也不利於寶寶呼吸換氣, 影響正常的新陳代謝;長時間的抱睡會讓寶寶養成不抱不睡的壞習慣,

Advertisiment
影響正常的身體發育。

對媽媽來說, 剛剛生產後的媽媽, 由於分娩後體力大量消耗, 身體抵抗力也隨之降低, 如果經常抱著新生寶寶睡覺, 會嚴重影響到正常的休息, 拖累媽媽的精神, 不利於身體的恢復。

其實, 寶寶從出生開始就應該培養其良好的睡眠習慣, 讓他獨自入睡, 這樣不僅睡得香甜, 而且也有利於心肺、骨骼的發育和抵抗力的提高。 那麼, 該如何戒掉寶寶需要抱睡的“惡習”呢?

【睡前撫觸】

每次給寶寶喝完奶之後, 都要給他拍拍後背, 幫助打嗝, 避免回奶, 然後把寶寶放到嬰兒床上, 從頭到腳撫觸一下, 幫助放鬆。

【環境營造】

安靜舒適的環境, 是寶寶睡眠的先決條件, 把一件有媽媽氣味的衣服放在寶寶身邊,

Advertisiment
讓小傢伙的內心充滿安全感, 有利於進入睡眠狀態。

【少抱多哄】

父母不要過於敏感, 當寶寶驚醒或哭鬧時, 不要急於去抱起他, 可以坐在床邊, 溫柔地拍拍他, 撫摸一下四肢, 輕聲地哄哄, 就會趕走寶寶的恐懼, 讓他重新進入甜蜜的夢鄉, 同時也能説明寶寶慢慢習慣這種方式, 對以後獨自入睡有好處。

【模擬抱睡】

對於養成抱睡習慣的寶寶來說, 可以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 説明他改正習慣。 先把寶寶放在床上, 媽媽側臥在他身旁, 用手環繞著他的體側, 讓寶寶感覺到仍然在媽媽的懷抱中, 比較容易入睡。

孩子不良睡眠習慣解決辦法

1.睡前做一次檢查, 可摸摸孩子額頭、手腳、尿布, 確定孩子身體狀況。

2.改善房內環境,

Advertisiment
夏季, 房間內, 一般維持在25攝氏度-27攝氏度, 在睡前就調節好室溫。 平日保持房內空氣暢通, 不要蓋太厚被子或穿過多衣物睡覺。

3.如果怕黑, 可在房裡留一盞燈, 將孩子抱在懷中, 陪孩子入睡, 培養愉快情緒。

4.睡前避免活動量大的興奮遊戲, 不說可怕的故事, 情緒平穩有助於入睡。

5.睡前不吃油膩、難消化食物。 父母由於工作關係, 有吃宵夜的習慣, 也間接養成孩子吃宵夜。 飽餐之後不但難以入眠, 胃部剛接納食物, 促使血液集中至胃部, 此時入睡不僅食物尚未消化, 更容易使幼兒發生腹部不適情形。

6.營造愉快的睡眠氣氛, 如在旁邊說故事給孩子聽、播放輕柔音樂、調整燈光等。

7.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不要讓大人的生活影響孩子。

8.親吻孩子臉頰,讓孩子感覺媽媽的愛,愉快地入睡。

細心呵護健康成長。

8.親吻孩子臉頰,讓孩子感覺媽媽的愛,愉快地入睡。

細心呵護健康成長。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