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4-6歲幼兒注意力的發展

注意力的定義

注意力是人的心理活動集中在一定的人或物, 它包括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兩種。 有意注意是自覺的、有目的的注意, 需要一定的努力才能做到。 無意注意則是自發的, 不需要任何努力的。

幼兒注意力發展的特點

嬰兒時期以無意注意為主,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 生活內容的豐富, 活動範圍的擴大, 逐漸出現有意注意。 4-6歲的幼兒, 開始出現一種探究心理, 有探察一切的願望, 喜歡東看看、西摸摸, 只要是新鮮的東西, 都會引起他們的注意。 同時, 由於言語的發展, 開始能做到使自己的行為服從成人的要求,

Advertisiment
有意注意逐步發展。 但這時有意注意的穩定性較差, 易受外界因素的干擾而分散、轉移, 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往往只有5分鐘, 所以不要以為這些孩子得了多動症。

幼兒的注意力的培養

1、明確學習目的 實踐證明, 幼兒對學習的目的性越明確, 注意力越容易持久。

2、培養興趣 幼兒對某項內容發生興趣時, 注意力容易集中而且持久, 故幼稚教育的形式應多樣化、形象生動。

3、勞逸結合 經5-10分鐘的學習後要讓幼兒有幾分鐘的自由活動, 切忌連續作戰。

4、創造良好環境學習時儘量保持室內外安靜, 不要在屋內多走動, 不要與孩子講與學習內容無關的話。 父母看電視、錄影應有所節制, 在幼兒學習時最好不要看, 或應調低音量,

Advertisiment
以免幼兒分心。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