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早教>正文

讓寶寶多觸摸這個世界

2017-11-17 1437

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 大部分都是和環境互動去拓展自己的能力。 比方說, 兩個月大的孩子會開始觸摸很多的東西, 三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學會爬行, 或是抓懸掛玩具。

現在商場上的寶寶的用品、玩具五花八門, 有的還會有聲光效果, 給人感覺很好, 同時還能夠刺激寶寶的各種感覺發展。 所以爸爸媽媽可以根據孩子的發展情況去挑選適合寶寶的東西, 刺激寶寶的觸覺、肢體協調發展。

孩子開始認識世界是通過觸摸

在生產的時候, 孩子會經過媽媽的產道, 全身肌膚會受到擠壓, 這就是最初的觸覺。

Advertisiment
根據相關研究發現:和剖腹產的孩子相比, 順產的孩子由於生命之初經歷了這一過程, 以後的觸覺會更加敏銳, 肢體也會更加協調, 還能夠更集中注意力。

孩子在學習走路的時候, 為了能夠感受到媽媽的懷抱, 會主動向前走。

視覺, 集中在眼睛;嗅覺, 集中在鼻子、聽覺是耳朵、味覺是舌頭。 觸覺是遍佈我們全身的, 不過是內臟還是外在。

正是由於這樣, 所以孩子感知外界主要是通過觸覺。

一個人通過觸摸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 這可以說是觸摸獨一無二的作用, 讓人們真實地認識到自我的存在。 人與人之間一些非常特別的交流也總是通過各種方式的觸摸來完成。 我和你在一起。 還有什麼比皮膚對皮膚的接觸, 更好地傳達這樣的訊息呢?

Advertisiment

所以, 有的人把皮膚叫做我們的第二大腦。

所以, 到底有什麼理由會讓我們愛上觸摸這一最最簡單而又最最神奇的方式。

科學家的理由:通過觸摸, 我們的身體會分泌出讓自己感到身心愉快的激素。

皮膚對觸摸刺激的感受其實是非常複雜的。 感受到觸摸的細胞不是處於我們的表皮層, 而是在表皮層下的真皮層。 真皮層中有著非常多的神經末梢, 能夠感受到外界的刺激, 比方說溫度、壓強、疼痛之類的, 接著把這些信號傳達給大腦。 大腦會綜合處理, 同時加以庫存的印象, 然後讓身體對這個刺激做出回饋。

在分別的時候, 你會親吻愛的人的耳垂, 雖然這僅僅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動作。 不過, 在你做出這個動作之前,

Advertisiment
你的身體中經過了上述複雜的過程, 大腦綜合了各種感覺, 同時加上從前記憶中的印象, 才讓你感覺到這個行為的幸福感。

是味覺讓你感受到美食嗎?事實上, 有的美食是沒有味道的, 它們給我們的感覺其實是:脆、滑、糯, 韌。 在你吃巧克力的時候, 你能夠感受到的如果只有甜的滋味, 沒有那絲般潤滑, 如水銀瀉地般的口感, 你還會這麼喜歡吃巧克力嗎?

所以, 在上述行為中, 觸覺可以啟動大腦的邊緣系統, 讓人的身體分泌出多巴胺類物質, 這類物質能夠讓人感覺到快樂。

嬰兒需要媽媽觸摸的理由

通過實驗我們發現, 一個總是受到溫柔愛☆禁☆撫的嬰兒, 生長發育會比較快, 身體也會更加強壯, 不容易得病。 要是孩子總是缺乏撫摸的話,

Advertisiment
可能會出現皮膚饑餓症, 一來會影響健康狀況, 二來還會讓孩子在長大以後出現各種問題。

最為常見的有兩種情況:

觸覺過敏

如果和別人進行身體接觸的話會十分反感和戒備, 非常抗拒。

觸覺遲鈍

雖然單單從外邊上來看是正常的, 能看, 能聽, 也能說, 不過, 和別人產生親密的關係非常困難, 這是由於他缺少觸覺情感的敏銳。

所以,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多多擁抱孩子, 觸摸孩子吧, 這樣能夠讓孩子成長的更好。

相關用戶問答